江啟臣未提九二共識 有人批有人誇! 國民黨改革寸步難行 ?

分享:

江啟臣未提九二共識 有人批有人誇! 國民黨改革寸步難行 ?

2020/03/11 11:52:45文/

【觀點】
國民黨改革之路當然不可能好走,九二共識所謂定海神針,更是改革難中之難,怎麼處理陷入兩難,若不提,無疑是在親手拆掉起家樑柱,定會遭受泛藍抨擊;若重提九二共識,以台灣目前政治情勢,國民黨將被潮流淹沒。江啟臣說站好腳步,再來慢慢處理九二有其道理。只不過,國民黨的角色定位,在哪裡?找到了沒?
同樣身為在野黨,時代力量主打公平正義,大力揭弊;民眾黨以務實政治站穩腳步,批評民進黨更是保持力道強勁,反觀國民黨現在扮演的角色似乎越來越模糊不清,不僅批評執政黨時,顯得進退失據,長久以來的核心理念也遭到質疑,定位越來越模糊,若不趕快重新找到特色,可別忘了,民眾黨虎視眈眈,覬覦在野引領風潮的位置,路人皆知。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在接任儀式上,未提九二共識,持續引發各界討論。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對此表示肯定,指出如果能夠藍綠都不談九二共識,中國大陸勢必要調整與台灣對話的論述與定位。

江啟臣日前當選國民黨主席,致詞時未提九二共識,遭到外界解讀否認九二共識。新黨黨主席吳成典近日就發出公開信,批評國民黨不要九二共識,今後還有什麼立場反對台獨?又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吳成典質疑,2018年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高雄勝選,代表國民黨的問題不在九二共識,不應該將九二共識作為2020大選失利的代罪羔羊。對於外界解讀,江啟臣則說,不能因為他沒提到就妄下定論,九二共識背後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求同存異,讓大家展開交流,這樣的想法在國民黨至今未曾改變。

江啟臣致詞內容引發外界討論,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也跳出來緩頰,提到九二共識所講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原則,引發台灣內部、外部很多討論,要如何扭轉這樣的現象,讓兩岸都有利,需要大家集思廣益,不是一方說了算,兩岸要多溝通。至於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相當肯定江啟臣不提九二共識,此舉不但能夠為國民黨兩岸論述開啟新局,也迫使中國大陸必須調整、修改對台論述及兩岸定位,台灣在兩岸互動上更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希望江啟臣能扛住壓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