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名人中「癌王」!唐慧琳罹胰臟癌 「難發現難治療」 高危險族群快健檢!

分享:

又有名人中「癌王」!唐慧琳罹胰臟癌 「難發現難治療」 高危險族群快健檢!

2020/03/10 15:14:21文/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證實罹患胰臟癌,震驚政壇!唐慧琳本人透過臉書表示,收到大家滿滿的祝福,目前正積極就醫中,健康也逐漸恢復。

近年來,海內外不少名人都是因為胰臟癌這個「癌王」離世,包括蘋果電腦創始人賈伯斯、「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第六感生死戀」男主角派屈克·史威茲,以及國內的資深名嘴劉駿耀、演員李麗鳳、體育主播傅達仁等人。

胰臟癌雖然發病率不算高,但惡性度高得可怕,尤其是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困難,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表示,胰臟癌難發現,是因為胰臟出問題的症狀表現在「腹痛」,可是又不會非常疼痛,所以有些人會認為是胃痛或十二指腸痛、因此忽略。

其實胰臟癌如果是第一期、第二期早期發現,只要開刀幾乎是百分之百痊癒,但等到開始痛的時候,都已經到第三、第四期,原則上只能手術加化療跟放射線治療,治癒的成功率不高,大概就是3、4成左右。

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最好一年做一次胰臟檢查,40歲以上、伴隨下列任一項的人都要注意:
有胰臟癌家族史
有糖尿病史(風險為常人8倍)
長期吸煙或飲酒
肥胖
有慢性胰臟炎

專家表示,針對胰臟癌,抽血、超音波都不是理想健檢工具,建議高危險族群,第一次可先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腹部磁振造影檢查,較可能早期發現。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