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黨主席哩恭賀不賀啊? 習近平還沒賀 AIT先恭賀啦!!

分享:

江啟臣黨主席哩恭賀不賀啊? 習近平還沒賀 AIT先恭賀啦!!

2020/03/10 13:23:24文/

【觀點】
江啟臣成為國民黨新任主席,能不能走上改革之路,外界普遍看衰,畢竟你很難真的相信在一個盤根錯節的百年政黨內,一個不到50歲的江啟臣,能不向傳統勢力妥協。有趣的是,江啟臣致詞未提「九二共識」、習近平至今也那麼巧,未發賀電。國共關係似乎已經悄悄發生質變。反倒是前總統馬英九再度重申,應該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看得出來,國民黨內關於兩岸政策,已經出現路線分歧。港媒《中評社》9日的社論就指出,陸方這次未給江啟臣賀電,僅由國台辦發言人給出不冷不熱的回應,實質上是為「警告」國民黨,可不要離「一中」太遠。
由此來看,蔡英文與AIT的祝賀,似乎多了一些「送暖」的意味。面對黨內壓力,國民黨在兩岸政策方面要走出新局,又不能太向美方靠攏,成為民進黨2.0,江啟臣雖說「國民黨本身的改革再造才是最優先」,不過兩岸關係如何論述,卻是他無法先跳過的考題。



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江啟臣9日正式上任,至今尚未接獲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賀電,但是美國在台協會(AIT)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達恭賀。此外,總統蔡英文接受訪問時,除了也向江表達祝賀,也喊話希望國、民兩黨可以在民主機制上,從事良性競爭,團結防疫。

習近平的賀電還未到,AIT的恭賀就先來。江啟臣日前贏得國民黨主席補選,但是遲遲未收到習近平的賀電,引發外界揣測;另一方面,AIT9日晚間發表新聞稿,除了祝賀江啟臣當選,也表示國民黨有著長期支持台美關係緊密的傳統,期盼在江的領導之下,可以共同追求這項目標。以往國民黨主席選舉,習近平便會發出賀電,不過這次習近平親拍賀電不來,而是改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名義發布新聞稿,並呼籲江啟臣珍惜並維護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其中的轉變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除了AIT,總統蔡英文受訪也表達恭賀之意,指出希望雙方可以攜手共同強化台灣民主機制,並在這個民主機制之上,從事良性競爭,也希望在當前的防疫期間,大家可以團結一致,共同處理疫情,讓人民健康與安全可以獲得保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透過臉書祝賀,指出國民黨主席補選,江啟臣獲得將近7成的支持,代表國民黨對改革的高度期待,期盼江把握機會,改變台灣政治文化,希望未來有機會,共同討論有利於民生的法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