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音樂家確診新冠肺炎 意外衝擊表藝界 賣票梅花座「不如不演」!

分享:

澳洲音樂家確診新冠肺炎 意外衝擊表藝界 賣票梅花座「不如不演」!

2020/03/09 14:21:30文/

曾來台演出的澳洲音樂家布萊特狄恩(Brett Dean)回國後確診罹患新冠肺炎,他7號在所屬經紀公司Intermusica官網發表長文,對台灣民眾表示感謝及歉意。

狄恩寫道「我要對台灣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樂團的朋友們和台灣人說,3月5號我在澳洲確診新冠病毒,導致表演被取消、多人被隔離,我感到非常痛心,希望你們知道我有多麼難過。其中有許多人都傳訊息支持我,還有我的親友和同事,我很抱歉不能一一回覆,但我非常感謝你們對我表現出的善良與好意。我最大的願望就是你們都能保持健康,也希望我能盡快恢復健康。」

狄恩表示,和很多人一樣,他冬天偶爾咳嗽,但通常是自己服藥。在排練期間,偶爾要壓住咳嗽,此外都還好。抵台2天後,在NSO友人的建議下、他到醫院就醫,醫生診斷他的支氣管有輕微感染,開給他一些用藥,但醫生認為不需要做新冠病毒篩檢。狄恩也說,在台期間,他在密閉空間,例如計程車及飯店的公共空間都戴著口罩。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檢視相關的錄影帶後發現,狄恩在大部分的活動中都沒有配戴口罩。

而針對外傳狄恩在排練及演出時「狂咳」,音樂會上合作的一位女高音開臉書直播表示,「狄恩不但沒有狂咳,而且很有禮貌,咳了兩聲還會跟大家抱歉,不要隨便扭曲一個人。這位女高音感嘆,新冠肺炎病毒是一個很新也很狡猾的敵人,它會擊潰人和人之間的信任和善良,這是我們不樂見的。希望在疫情這段期間,我們都能互相提醒,但不要怨天尤人,我們雖然是小國,但是文化和格局會讓我們偉大。」

狄恩事件意外衝擊台灣的表演藝術界,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8號首度在臉書發文,表示「要演出、不演出、如何演岀」在這個艱難的時刻都是掙扎決定,國表藝三場館會依據公眾集會指引六大指標,盡力與表演團體共度難關。

其中,文化部建議後續演出要以「梅花座」方式間隔觀眾,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林佳鋒表示,「若演出要排梅花座,不如不演!」此一要求等於限制一場演出售票不能超過5成,那鐵定賠錢,乾脆停演。他質疑,民眾來看表演也要搭交通工具,「為什麼捷運、高鐵不排梅花座」。林佳鋒認為,文化部若有魄力,不如直接喊停疫情緊張時期的表演節目,再補償表演團隊停演損失。

全台藝術表演場地也不只國表藝三場館,還有許多中小型表演場地,目前估計3月節目若全部停演,表藝界損失超過億元,尤其小型團隊難以支撐停演損失,將面臨關門考驗。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