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黨主席補選 郝、江走老路 新主席真能推動改革?

分享:

拚黨主席補選 郝、江走老路 新主席真能推動改革?

2020/03/06 13:02:10文/

【觀點】
這次的國民黨主席補選,實在是「霧裡看花」,江、郝兩人雖訴求國民黨改革,卻似乎受限於黨內各方派系,與宮廷式選舉的特性,讓他們必須採取拉攏地方派系、黨員大戶的傳統選舉手段,實在讓人不解,所謂的「改革」到底改在哪裡?
回顧國民黨自今年初大選失利之後,黨內變大吹改革號角,黨主席改革也被視為「世代之爭」。但是,選戰開跑之後,人頭黨員、黑函、傅崐萁恢復黨籍案、黃復興黨部不滿,等等問題層出不窮,郝、江兩位候選人背後的派系力量競逐,也讓兩人只能重回地方派系固樁催票老路。從郝龍斌勤跑地方、拉攏吳敦義、洪秀柱,以及高雄市前立委黃昭順、前台東縣長吳俊立等地方要角;江啟臣拜會彰化縣長謝典林等等動作上就可見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正走上改革之路,江、郝兩人雖多次對「革新方法」振振有詞,但實際上這場選舉仍深受到地方派系、黃復興黨員影響,接下來的新任黨主席真能順利推動改革?實在令支持者懷疑。



國民黨主席補選將在7日投票,江啟臣與郝龍斌角逐黨主席大位,黨內各黨派屬意候選人是誰?引起外界討論。媒體人韋安就指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力挺的,應該就是郝龍斌。

韋安5日在臉書po文指出,近期有些媒體一再表示,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在這次的黨主席補選,暗中支持某位特定候選人,令吳不堪其煩,只好「表態。」。韋安指出,吳敦義曾在不公開場合表示,在這次補選中他有「3個支持」:支持「堅定捍衛中華民國的人」、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人、支持「堅決反對台獨的人」,雖然吳敦義沒有明言,不過一看就是郝龍斌。韋安也說,最近洪秀柱、陳鎮湘以及黃復興系統中有影響力的人士,也因為類似吳敦義的理由,開始盡全力支持郝龍斌,發動密集的組織動員工作。

對此,郝龍斌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於黃復興黨部的支持相當有信心,並且重申,若當選黨主席將推出3主張,改革中常委選舉,建立不對外放話的黨內文化。郝龍斌主張,未來中常委選舉應該由目前的全國一區方式,改分為北、中、南、東四區分區選舉,依各區黨員數比例決定,各區應選常委數,讓常委選舉更具地區代表性;未來也要建立不對外放話的黨內文化,中常委若對黨務有意見,在常會中充分表達、做成決議後,就不能再對外放話批評。

郝龍斌也說,中常委要接地氣,有民意基礎,將來中常會組成,至少過半數必須曾當過市議員以上民選公職,且常委選舉直接改由黨員投票,並改為單記選制,杜絕換票聯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