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澳洲音樂家來台表演 回國後確診新冠肺炎 長榮、NSO、國家音樂廳挫咧等!!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澳洲音樂家來台表演 回國後確診新冠肺炎 長榮、NSO、國家音樂廳挫咧等!!

2020/03/06 14:47:39文/

澳洲昨(5日)公告新增確診個案,是一名58歲外籍男子,本週一從台灣搭長榮航空班機赴澳洲布里斯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這名男子是澳洲籍音樂家,上個月23日入境,27日因咳嗽、流鼻水就醫,28日在國家音樂廳與國家交響樂團合奏,3月1日在音樂廳小型演奏廳表演。消息一出,國家音樂廳即日起緊急關閉消毒,與他合作過的國家交響樂團(NSO)近期活動也取消,目前初步掌握團員、記者等21人及長榮13名機組員也須全數居家隔離,其他接觸者則自主健康管理14天。

確診澳洲音樂家在台接觸史:
2/22 從英國倫敦經泰國曼谷轉機到台灣(長榮航空BR68共8名空服員→居家隔離14天)
2/23 從桃園機場入境台灣
2/26 演出前記者會及專訪(共10名記者參加,包括台灣記者8人→居家隔離14天)
2/27 因咳嗽流鼻水到診所就醫
2/28 晚間在國家音樂廳與國家交響樂團共同演出(國家交響樂團團員13人→居家隔離14天) 
3/1 下午在國家音樂廳小型演奏廳演出
3/2 搭乘長榮航空BR315班機回澳洲布里斯本(共5名空服員→居家隔離14天)

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近期國家交響樂團的活動全部取消,國家音樂廳相關空間也從即日起關閉消毒,採訪這名音樂家的10名記者中,有2人是已離境的外籍人士,其餘的國內記者皆掌握名單須居家隔離。

5日晚間的緊急記者會,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出席,主要原因是PTT上有眼尖網友發現,這名澳洲音樂家疑似在排練時咳嗽卻未戴口罩,另有網友分享,音樂家曾坐到觀眾席上,這也讓緊張情勢急速升高。

(圖片來源:網路)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觀賞該音樂家兩場表演的的觀眾,因距離舞台至少2公尺以上,且表演場館挑高、空調採通風換氣模式,研判應該是安全的,目前提高警覺、自主健康管理即可,有不適再通報,毋須恐慌。

至於該音樂家返回澳洲所搭乘的長榮BR315班機,空服員取消原規劃執勤的BR316航班,班機深度清潔消毒後空機返台,機組員也以加大隔離空間及全程戴口罩方式搭機回國;長榮也安排接觸過該音樂家的的空勤、地勤員工將配合檢疫或隔離。

被緊急召回的長榮機組員在今天清晨4點45分返抵桃園機場,疾管署人員先上機進行疫調。3名機師、12名空服員分為2梯次下機。因為前艙的機師沒有接觸音樂家,在飛機降落後,先行下機,填寫防範入境健康聲明卡後,快步離開機場。

另外12名空服員在經歷了約1小時的檢疫程序後,在5點30分下機,依序排隊步行入境並繳交健康聲明卡,再集合到行李轉盤提領行李,由於居家檢疫者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組員一一等候搭乘防疫車隊的計程車離去。

另外一方面,澳洲音樂家確診案例,也讓文化部再提高所屬場館防疫措施強度!其中表演型場館入口處全面量體溫,額溫達攝氏37.5度以上者協助退票離場。座位安排建議梅花座、採間隔或其他保持適當距離安排;進、散場應妥善規劃動線及控管人流;各場館空間每日清潔、消毒,進場前、散場後也須清潔、消毒。

靜態展覽方面,入口處設充足洗手措施並全面量體溫,額溫37.5度以上者也將協助退票離場;各場館應訂同一時段、空間容留人數,規劃適宜動線,參與者相互距離建議保持1公尺以上。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