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大讚中國防疫好棒棒 義大利卻慘淪歐洲武漢 

分享:

WHO大讚中國防疫好棒棒 義大利卻慘淪歐洲武漢 

2020/03/06 10:52:09文/

【觀點】

對於中國這樣的大陸型社會主義國家,可以很輕易地不需要顧慮到社會大眾和輿論想法,用封城斷路的手法來防疫;但如台灣這樣海島型國家,因為完全是封閉的地形,防疫就必須要將一切阻隔在境外;而像同樣是大陸型的民主國家義大利就沒辦法依樣畫葫蘆,淪落成為「歐洲武漢」。

中國透過封城斷路的方式,實際上阻隔疫情效果有限,不過這也生動地展現出所謂中國方式,就是解決掉出現問題的人。表面上聲勢浩大,其實當下可能是束手無策,控制輿情遠比控制疫情來的重要。回想月前,世界各國恐怕只有台灣深知中國的<厲害>,因此在肺炎爆發之際就提前佈署,才讓疫情沒有進一步擴散,承受這些兩岸政治的眉角,台灣人也只能苦笑,自立自強。

日前率領世界衛生組織(WHO)到中國武漢調查,並且大讚中國防疫,還說「想在中國治療」的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果然展現出在想接受中國治療的大無畏精神,讚揚中國防疫工作值得世界學習。

艾爾沃德認為,中國的防疫工作在以下7點值得世界學習:

1.當局採取強力手段
2.不放過無症狀病例
3.建立網路問診系統
4.考慮隔離區內人群需求
5.對感染者立即隔離
6.免去收費過程
7.民間士氣有所不同

不過《路透社》就不這麼想,《路透社》指出,中國處理武肺疫情和非洲豬瘟手法如出一轍。在爆發初期,官方對疫情反應遲鈍,甚至還封鎖消息,打壓洩露真相的人,在危急的時刻也不向公眾警告,使得疫情迅速擴散。當初非洲豬瘟在亞洲肆虐,最主要原因就是中國官方在疫情情報機制上不流通;新冠肺炎在初期也有這樣的情況,去年12月就已經發現,但是地方官員與國家衛生系統的官員遲遲不願公布警訊,甚至打壓發現疫情的醫生。

現如今世界衛生組織不斷的讚揚中國在防疫上的成功,《法新社》就認為這是中國試圖洗刷汙名以修補形象。甚至還將檢測試劑盒等醫療用品及專家學者送至海外,或是把診療手冊翻譯成各國語言。另一手則強調疫情是「全球戰役」,甚至質疑病毒的源頭非來自中國,都是嘗試著要把問題推到國際社會的手法。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