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黃安!救健保?害小明!【黃暐瀚-暐瀚觀點22】

分享:

砍黃安!救健保?害小明!【黃暐瀚-暐瀚觀點22】

2020/03/05 21:00:00文/黃暐瀚

是要砍黃安!還是救健保?

最近健保費該不該調整的話題,意外變成「黃安該不該調高保費」?

討厭黃安沒問題!誰都可以討厭。根據各項統計,現在台灣討厭黃安的人,可能高達九成,打罵黃安,台灣共識,提高黃安健保費,大家都說讚,砍下去,嘸免驚~

提高黃安保費,我沒意見,但問題是把「黃安跟黃安們」的健保費大幅提高之後,台灣的健保缺口,就補上了嗎?

先說全民健保。

1994年7月19日,全民健保法在立院三讀通過。這個法,是「全民」健保法,不是「國民」健保法,投保對象除了中華民國的所有國民之外,生活工作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都是醫療防護網的投保對象。

簡單的說,你我支出,一起承擔,保的人越多,風險與成本,就會越低。

所以,從一開始,在台灣居住工作的每一位國民,跟外籍人士們,都是可以投保的。

2000年七月一日,陸委會與健保局針對陸配投保,作出了關鍵的決定,讓取得團聚證明來臺的大陸地區人民可比照持有居留證明文件者,在臺停留滿4個月起加入健保。當時的總統是陳水扁,陸委會主委叫蔡英文。

2009年馬英九總統上台之後,健保局再放寬大陸來台探親人士,也能參加全民健保,這就是3Q陳柏惟這幾天在講的,馬英九用行政命令讓大陸人士來(以及小明)台投保的關鍵理由。

先做一個結論:

1、外配在台灣,是可以納健保的。
2、陸配也算外配,所以陸配也可以納健保。
3、陸配納健保,是陳水扁總統任內通過的,不是馬英九。
4、小明來台六個月後,可以申請健保的規定,在馬英九任內實施。

有了這四個基礎之後,再來看這次的爭議,就會更清楚,大家得先想想,我們現在到底是要「砍黃安」?還是要「救健保」?又或者是「害小明」?

全民健康保險,從2017年起,開始虧損,2018年虧266億,2019年虧400億,今年2020,可能會虧到600億。

一年虧六百億,健保如何「可長可久」?為了「永續經營」,肯定要把「破洞」找出來給「補上」,這時「黃安們」跟「小明」,突然變成移動活靶,萬箭穿心。

看看2019年的健保收支狀況。

陸配在台灣34萬人,除中還未領到身份證的有五萬多,這五萬多人以「大陸人士」身份投參與健保。陸配佔98%,小明2%。小明又分兩種,一種是父或母,有一位是台灣人,但因為沒選台灣籍變成無中華民國國籍的「小明」,這種孩子有五百人。另外一種是「小明2.0」,爸媽都不是台灣人,是陸配前一段婚姻所生的小孩,約四百多人。

「小明們」加起來不到一千人,而且使用健保,其實也就一般開銷,極少重大傷病者。去年這五萬多人,年繳保費7.19億元,總支出7.23億,所以等於多花了健保體系「400萬」。

真要補破口,提高陸配與小明的保費就可以了,砍小明,罵陸配,能補上一年600億的健保缺口嗎?

當然不能。

因為健保的主要支出,其實是來自「重大傷病」,重大傷病支出一年超過兩千億,光是前三名癌症、洗腎跟呼吸器使用,就超過1500億,這才是健保沈重的負擔,不是「陸配與小明」。

至於黃安,他討人厭,所以網路民調問要不要調高他保費?十個有九個都說贊成。

問題是,黃安到底有沒有真的如他所吹噓,年賺千萬?又他是不是在台灣真的都沒繳稅?並且健保一個月只付749元?這些「傳言」,其實都是問號?而目前在海外工作的台灣人,其實多達73萬,包含了在英國的AlphaGo工程師黃士傑,以及去韓國發展的周子瑜,他們都在海外。

因為討厭黃安,結果去懲罰了很多愛台灣的台灣人,這麼做,好嗎?大家得仔細想想。

更重要的是,當保費真的提高到一個月八千,甚至一萬二的時候,這些海外台灣人,還會選擇健保嗎?同樣的金額,他們也許可以去投保商業保險,一次把意外險、壽險跟癌症險全部包了,每個月花一萬二去保健保,做什麼?簡單的說,討厭黃安可以,但真想懲罰黃安,得先確定,這麼做,真的會讓黃安痛,才有意義。

至於救健保,絕對不是提高黃安保費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把小明們退保,或是提高保費三倍,都無法解決眼前一年要虧六百億的,嚴峻問題。

結論就是:「想砍黃安?請便;要救健保,很難」。
 

文字來源: 黃暐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