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害日IT大臣被電翻! 意外引爆日本內閣世代鴻溝

分享:

台灣口罩害日IT大臣被電翻! 意外引爆日本內閣世代鴻溝

2020/03/05 16:35:00文/

【觀點】

日本輿論對於78歲的竹本直一擔任IT大臣十分不理解,他上任時就曾因為官網故障而倍受質疑。在這次疫情風波中,不斷有媒體拿台灣官員唐鳳與之比較。

實際上,竹本直一的官銜雖然是「情報通信技術(IT)」政策擔當大臣,但其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包含宣傳日本軟實力、科學技術政策、宇宙政策和智財權。京都大學法學院畢業,出身於建設省(如台灣營建署)的竹本,曾經擔任過花卉博覽會日本代表。雖然輿論揶揄他是老頭子,但是他是在日本政界少有利用社群網站宣傳政策的內閣官員,沒幾天就會上傳影片到臉書和推特報告防疫工作情況。

竹本直一雖然官僚資歷很完整,相信是因為其法律背景才被選入內閣負責智財權部分,也因為長期在國會,希望借重他的經驗和人脈為日本IT科學政策爭取更多預算,且本人不似傳統日本政治家那樣守舊。但現在民眾對於IT的期待已經不是傳統的硬體建設,而是雲端,甚至是AI更進步的軟體。一個台灣的「口罩線上查詢地圖」,意外地讓日本內閣世代問題,浮上檯面。

台灣防疫政策成績斐然,吸引世界各國學習仿效。《美國醫學會雜誌》刊出最新研究專文,指出台灣政府迅速且準確地提供疫情訊息,使得人民能夠心安,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對其他國家具有參考價值。口罩政策不僅吸引日媒報導,也有醫師大讚超前世界衛生組織超過一個月。然而昨(4)日IT與科學技術擔當大臣竹本直一在國會,受到議員以台灣的「口罩線上查詢地圖」為例來質詢,幾乎沒辦法回答,引起在野黨不滿。

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參議員石橋通宏質詢時,表示台灣善用IT技術將資訊提供給國民「請問竹本大臣,你有做些甚麼嗎?」竹本直一表示,雖然open data是一種方法,「但我認為台灣是運用APP提供資訊」因此有打算參考台灣的方法,但現實是並沒有蒐集到足夠的數據,會與各單位溝通後,會往台灣的方法前進。「總之也會將台灣的事例納入參考,有關緊急情況下的物品管理、發訊通知方式,將與相關的省廳進行聯絡、討論。實情就是如此。」

不過這卻讓在野黨議員全場一片譁然,一名議員甚至對著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喊話「總理這樣可以嗎?」接下來竹本幾次說明,都沒辦法讓議員們滿意。議事中斷一段時間,只見竹本與總理安倍晉三咬耳朵幾分鐘後,再度上台表示「我剛剛的表達,可能不太好」。最後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用手寫小抄,交給竹本的助理,竹本再上台重新報告,才讓風波暫時告一段落。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