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保修法互槓!馬辦嗆法辦陳柏惟及媒體 陳:馬反應這麼大「身體不舒服」?

分享:

為健保修法互槓!馬辦嗆法辦陳柏惟及媒體 陳:馬反應這麼大「身體不舒服」?

2020/03/05 14:44:03文/

健保制度近期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台灣激進黨立委陳柏惟日前指稱,馬英九政府時期放寬「居留證明」的認定,令健保支出大幅增加。對此,馬英九辦公室發出聲明回應,相關說法完全背離事實,並呼籲警察機關依「社維法」第63條追究法律責任。陳柏惟也回嗆,他僅是建議廢除這項行政命令,並沒有針對馬英九,馬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是不是因為「哪裡不舒服」?

馬英九辦公室指出,健保自1999年起,就讓取得居留身分的中國大陸籍配偶納保,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與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基於人道考量和「中國大陸籍與外國籍待遇一樣」原則,進一步開放以「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留」等,在台灣生活卻尚未取得台灣戶籍的陸配納保。馬政府於2011年修正「健保法」,將非本國籍人士的納保等待期,由4個月延長為6個月,把關更嚴格。

馬辦指出,陸配是台灣人的另一半,兩岸婚生子女是台灣人的下一代,怎麼可以因為他們尚未取得台灣戶籍,就剝奪納保資格?這類人總數約5萬多人,對比於台灣71萬多的外籍移工使用的健保資源,根本不算多,難道也要不准外籍移工納保?同時,根據健保署提供的資料,在台無戶籍但待滿6個月的陸配子女僅近千人,怎麼會變成立委口中的14億人?

對此,陳柏惟在臉書上發文回應,日前他被記者問到:是不是讓中國籍人士享有台灣健保,他才回應2千3百萬人繳費給14億人使用沒有道理。且針對馬辦聲明,陳柏惟指出,扁政府時代僅開放中國大陸配偶,以依親、團聚、長期居留身分納保,但馬政府時代卻是開放「其親屬依親吃到飽」,從小到20歲都可以用健保,但卻不用是中國民國籍,兩者根本不能相比。陳柏惟回嗆,馬英九是不是「哪裡不舒服?」,才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