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欠中國一聲道謝」 陸官媒好狂! 控制疫情也能嘴

分享:

「全世界都欠中國一聲道謝」 陸官媒好狂! 控制疫情也能嘴

2020/03/05 12:11:53文/

【觀點】
中國大陸官媒宣稱,中國大陸沒有對不起世界。但是,若回頭來看他們在新冠疫情的反應,如此說法,實在令人無言以對。
2019年12月30日,中國大陸眼科醫師李文亮,率先吹響哨子,預示新冠病毒的出現,不過北京當局迅速動員,打壓相關言論,封鎖各種敏感詞,直至疫情爆發,消息再也壓不住。接著,中國大陸的抗疫政策引發全球抨擊,北京當局也展開新的宣傳工作,開始澄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1月7日就下令防疫」,並且強打前線人員勇敢抗疫的熱血行徑,以及全國上下官民一體的愛國情操;除此之外,官方輿情控制系統也開始打模糊仗,宣稱病毒不一定來自中國大陸。
原來要控制的不只疫情而是輿情,只要牢牢掌握輿論走向,避免領導人尷尬,對內不僅可瞞著人民,對外也更可瞞著世界,可以說,新冠病毒全球大爆發,北京當局的輿情控制系統絕對要負責任。如今,北京官媒一付大難已過,並跟世界各國要「道謝」,不過新冠病毒疫情倘若春風吹又生,北京當局如何繼續自圓其說?



近日有中國大陸網友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就這次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向全世界道歉。但是,這樣的言論令中國官媒氣得跳腳,《新華網》4日刊登一篇名為《理直氣壯,世界應該感謝中國》的文章,指稱若沒有中國大陸的犧牲,就不可能為全世界贏得抗疫時間。

雖然新冠病毒疫情仍在世界各國蔓延,不過中國大陸近期不停放送,國內疫情已經受到控制,同時嚴控輿論走向。這篇中國大陸官媒刊登的文章強調,自新冠病毒爆發之後,美國政府第一個宣布從武漢撤僑,導致其他國家紛紛跟進;同時,美國還宣布宣布對中國大陸的旅行禁令,形同影響其他國家共同孤立中國大陸,對陸經濟造成很大的衝擊。

文章強調,美國的作法非常不厚道,實在令人不齒;相反的,如今美國陷入新冠病毒威脅,中國大陸沒有落井下石,也沒有宣布禁止醫療用品出口,因此美國應該為之前的錯誤行為向中國大陸道歉。文章又表示,近期有輿論指稱,中國大陸欠世界一個道歉,這種言論是非常荒謬的,若沒有中國大陸做出犧牲,並且付出巨大的經濟成本,世界各國就不會有寶貴的抗疫時間窗口。

中國大陸不僅運用官媒的力量控制輿論走向,更是在疫情疫爆發一開始就出手限制言論自由。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近日發布研究顯示,從去年底開始,就開始在各網路平開封鎖相關消息。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直播平台自12月31日,便把「武漢不明肺炎」、「沙士變異」、「P4病毒實驗室」等45個敏感詞列入黑名單;微信審查更嚴,1月就封鎖了132個詞彙組合,2月審查範圍更是擴大,暴增至384組敏感詞,其中包括:「習近平+形式主義+防疫」、「到+雷神山+總書記」、「習近平+疫情蔓延」、「官狀病毒」、共產黨+肺炎+表現+統治」等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