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森77啦!美國眾院全票通過《台北法》裴洛西: 美台在一起 

分享:

北京又森77啦!美國眾院全票通過《台北法》裴洛西: 美台在一起 

2020/03/05 12:10:56文/

【觀點】

美國眾議院在美國時間4日表決通過《台北法案》。透過美國對與臺灣擁有外交關係的世界各國,採取實質行動,予以支持確立臺灣在國際之地位。接下來眾議院將交由參議院,待兩院取得共識就送交白宮由總統簽署。值得注意的是,該法案獲得眾議院「415全票通過」,代表眾議院在國家戰略上的立場相當堅定。

其實美中1月才剛剛簽署結束貿易戰的雙邊協議,兩國看似關係和緩,但美方立刻另闢戰場,活用外交政策給北京壓力,絲毫不給疫情中的大陸喘息空間。這法案直踩對岸痛腳的,恐怕是「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活動」這條。由此可見,國台辦批評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以疫謀獨」,解讀起來似乎表面罵台灣,實際上可是給美國警告。

美國眾議院通過《台北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台灣鞏固邦交、餐與國際組織並增強美台雙方的經貿關係。該法案內容還須送回參議院覆議後,再表決通過一次才能遞交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

「台北法案」全名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依全名起首字母簡稱為TAIPEI Act)。最早是由共和黨籍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和盧比歐(Marco Rubio)等4為參議員在2018年9月提出。而參議院版本已經在去年10月底通過。

眾議院的外交委員會雖然在隔日也通過,但兩院的法案版本略有不同,最後眾議院決定採用參議院的版本,並且稍作修改後,於本月4日表決通過。而法案還要再送回參議院表決,才能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該法案在表決中獲得415名眾議員全票通過。

《台北法案》指出,美國行政部門在適當並符合美國外交政策利益之下,對於使台灣安全和繁榮造成傷害的國家,應該考慮「改變與該國的經濟、安全及外交接觸」。也呼籲美國行政部門,利用美方影響力或其他工具,支持台灣稱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取得觀察員身分。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