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很不錯!法國宣布複製「台灣經驗」 口罩通通這樣分...

分享:

我們真的很不錯!法國宣布複製「台灣經驗」 口罩通通這樣分...

2020/03/04 13:02:52文/

觀點

全球新冠肺炎病例持續飆升,台灣民眾雖然擔心害怕,但政府的防疫表現,國人普遍給予肯定!在和對岸往來如此頻繁下,台灣每天的新增病例數可以壓在「個位數」增加,在國際上絕對是前段班 !回想當初蘇院長決定的口罩徵收分配禁止出口的政策,雖然一度讓民眾抱怨連天,如今看來瑕不掩瑜。妙的是連爆疫情的法國,政府今天宣布,也要複製「台灣經驗」、全面徵收當地口罩再統一分配!想來辛酸啊,台灣如此有公衛、醫療能力的國家,卻因為政治因素被屏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對身在台灣2300萬的國人來說,多麼的不公平!加入WHO是台灣人的基本醫療人權,台灣更可用自身的經驗、能量,幫助其他需要的國家。筆者期盼新冠疫情快快止息,也希望因為這次意外,世界各國體認台灣不能是防疫漏洞,共同支持我們加入WHO!

==
歐陸法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轉趨嚴重,法國政府今天宣布出現第4例死亡病例,確診感染人數新增13例,累計到204例。光是昨天一天就新增61個感染病例,染病人數5天增加約4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透過推特宣布,全面徵收當地口罩再統一分配,完美複製台灣防疫經驗。

馬克宏表示,法國已經進入將持續好幾週甚至可能好幾個月的抗疫階段,未來幾個月徵用所有防護性口罩的庫存與生產,再分配給醫療專業人員與新冠肺炎感染患者。

法新設報導,由於擔憂感染新冠肺炎,法國民眾也開始搶購口罩與乾洗手凝膠,一些店家與網路零售商趁機調漲售價2到3倍,法國政府也表示將介入控管相關防疫物資。

目前法國已經關閉嚴重疫區約120所中小學,未來幾天可能將關閉更多學校,也暫停所有學校的海外旅遊,並禁止在密閉空間舉行超過5000人的集會。

從馬可宏宣布全面徵收口罩再統一分配的做法,與台灣政府目前正在執行的口罩分配政策幾乎一模一樣,顯示台灣這次面對新冠肺炎的防疫效率,世界都在看,這正是一個告訴全球、台灣公衛能力的好機會,台灣應該要跟各國一起互相扶持,若其他國家需要協助,台灣更可以提供相關資訊與技術,因此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台灣來說,是絕對需要且必要的。

國內專家也表示,這些年來台灣醫界、公衛界甚至是環保界的努力有目共睹,但卻常常被對岸拖累成世界評比的後段班,許多優秀的論文甚至被國際期刊歸類到中國,因此,國內各界也希望趁著今年新冠疫情的這個「巧妙時間點」共同努力,讓台灣能不受政治干擾、成功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