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振興抵用券怎發?政院2週內定案 藍委:建議全面發消費券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振興抵用券怎發?政院2週內定案 藍委:建議全面發消費券

2020/03/04 13:30:49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更新時間 2020/03/04 13:00

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上午說明,經濟部研議振興抵用券,採取電子與實體兩種方式進行;總共有餐飲、夜市、商圈與藝文4種類型,金額大約6百至8百元,紙本將會以50元為單位,每張面額200元,經濟部也會開發APP軟體供民眾與店家使用。

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衝擊,行政院通過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並計畫針對零售、商圈發放振興抵用券。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振興抵用券不限制異地消費比較好,至於何時實施?相關作業將在2週內完成;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則表示,振興抵用券太保守,行政院要有全面發消費券的準備。

振興抵用券如何發?發多少?成為各界討論話題。3日,蘇貞昌前往立法院報告「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並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振興券是否要異地消費?蘇貞昌回應,他也覺得若要刺激消費,不要特別地限制異地消費比較好,至於詳細實施辦法,會在2週內討論並提出。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指出,振興抵用券發放有幾項原則,第一個是會等疫情結束後再處理,因為到那時民眾才能安心消費,至於在抵用券發送之前,會用紓困方式,幫助相關產業;至於外界質疑,振興抵用券才200元,還必須到國旅住宿才能獲得,可能效果有限,沈榮津回應,這部分會再做整體考量。

行政院針對振興抵用券匡列20億,不少立委也質疑,相關預算太少,難以發揮效果。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也提到,當前對於振興抵用券的規劃,觸及餐飲、零售、商圈、市場,仍稍嫌保守,建議改全面發放「消費券」,「不要因為是前總統馬英九的政策就不做」。對此,蘇貞昌回應,疫情還不知道後續怎麼樣,且當年消費券舉債高達839億元,卻對振興效果不大。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