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促修健保防堵「黃安們」 旅外台人衰被掃到颱風尾

分享:

立委促修健保防堵「黃安們」 旅外台人衰被掃到颱風尾

2020/03/04 13:02:58文/

【觀點】
全民健保制度的便宜納保費用,成了沉重負擔,如今林俊憲要提案修法,希望防堵「黃安們」濫用健保資源。對此,台灣社會各界樂觀其成,不過對於許多旅外台灣人士來說,恐怕會覺得忿忿不平:為何自己安分在海外打拚,就要被稱作「黃安」?
回顧今年初的總統大選,總統蔡英文創下史上最高得票紀錄,其中有多少住在海外的台灣人,排除萬難搭機返台,投完票後又匆匆趕回僑居地安份工作?這一群人不僅票投「抗中保台」的民進黨,更沒有趁著回台,悠閒來一趟「醫院巡禮」;他們同時痛恨黃安的言行,也深愛台灣這個國家,不願放棄台灣國籍,卻因為在海外可能沒有工作、或者收入僅是小康,不需繳稅,就被民進黨立委、被網民視為「類黃安」,對他們來說實在相當諷刺。
台灣健保制度確實亟需改革,但它不是旅外台灣人想繼續保有國籍的唯一理由。為了防堵「黃安」,反讓一群認真生活的台灣人也被貼上「濫用健保」標籤,怎麼修法,需要智慧。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表示,將提案修「健保法」,新增被保險人第七類,並起提高其健保費用至1萬2千元。3日,林俊憲表示,經過與健保數開會協商之後,根據健保數提供的保險負擔金額表試算,未來「非長住台灣」的納保者最高級距保費約8千5百元。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支持能讓健保財務永續發展的改革,但應該只針對整體虧損通盤檢討。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也令健保制度受到關注。林俊憲日前主張,藝人黃安多次宣稱自己年收入上千萬元,不過每月只繳最低749元健保費,相當不合理,因此他將提案修法,新增被保險人第七類:若一年在台灣沒住滿183天、也沒我國繳稅紀錄,未來每月約需繳納1.2萬元健保費用。

不過,林俊憲3日表示,此提案已經跟健保署開會協商過了,健保署認同修法方向,也承認目前的保費計算方式有漏洞,而根據健保署所提供的保險負擔金額表示算,如黃安這般長期旅外的民眾,將需支付每個月約8千5百元的健保費用。林俊憲指出,未來,海外投保者的所得申報採「誠實申報制」,不過如果事後發生法律責任必須自行負責。

林俊憲的主張引發朝野議論,也有不少旅外國人因此不安。蔣萬安就說,全民都支持健保必須永續經營,對當前的財務缺口要進行改革沒人反對,不過必須針對整體虧損原因通盤檢討,再提出完整規劃。前立委、中山附醫婦產科醫師林靜儀則表示,支持健保相關規定修法,她也建議,可以將目前健保能輕易「停保」、「復保」的制度修正,讓原本停保的旅外國人,必須回國居住6個月後,才能復保使用;而對於「陸配的中國大陸籍親人」、「選擇中國籍的陸配子女」,只要由內政部修改依親居留條件,改與其他國家的外配相同即可;至於如黃安這類保費、收入嚴重不相符的情況,除建議新增保險身分別,另需調查境外稅收配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