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如期舉行!WHO掛保證 ! 頂尖選手願賭運動生涯?

分享:

東奧如期舉行!WHO掛保證 ! 頂尖選手願賭運動生涯?

2020/03/04 13:03:35文/

觀點

遵循WHO專業見解,國際奧委會今天大膽宣布,7月的東京奧運將如期舉行,畢竟過去125年以來,奧運只有3次停辦紀錄,且都是受到兩次世界大戰的干擾,因為「傳染病」停辦前所未聞,國際奧會跟主辦國日本,當然都不敢輕易喊卡!不過日本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世界各國對日本這次的防疫能力也充滿質疑,認為向來一板一眼的日本人,似乎太過輕忽這波疫情,公衛螺絲是不是掉滿地?若奧運如期舉辦,難保疫情不會失控!

而奧運是國際頂尖運動員的最高殿堂,其中不乏各領域的職業選手,試想像柯瑞(Stephen Curry)這樣的NBA一線球星,任何新冠疫情的威脅風險、到東京參加比賽恐怕球員工會馬上反對 ! 就算非職業選手,頂尖運動員要拿短短10年的巔峰生涯當賭注,恐怕得考慮再三 ! 但如果取消、延期或改為閉門賽事,那面臨的巨大損失,場館成本轉播權利金等等,以及門票或機票住宿的後續處理,更是超級燙手山芋,東京奧運辦或不辦?直到今天看來、真的都還是好兩難!
==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日本確診已近千例,不過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仍在今天特別舉行記者會,為東京奧運背書,強調東奧會如期舉行,並遵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來行事,希望全世界運動員「充滿信心地」做好準備。

東奧大臣橋本聖子近日在國會中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奧運可能會延宕到年底舉行,讓國際奧會趕緊出面發布聲明,表示東京奧運會按照原訂計劃在7月24號到8月9號之間登場。

雖然巴赫重申奧運照常舉辦,不過他兩分多鐘的聲明當中、還是抱持保留態度,如過病毒蔓延程度加劇,難保國際奧會態度不會動搖。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升高,更傳出死亡病例,首相安倍晉三已經要求全國中小學2號起停課,全國所有聚會活動中止或延期,連帶影響到許多國際體育賽事,最重要的東京奧運能否如期,更是一大焦點。

針對有公衛專家建議東奧採取「無觀眾比賽」、也就是不出售門票的「閉門比賽」,前東京奧委會參事春日良一直接打臉,表示「如果要進行無觀眾比賽,那不如中止賽事,因為無觀眾賽事與奧運宗旨不符合。」

外界普遍認為,日本不可能取消或是延期東京奧運,如果取消,包含贊助商、保險公司、廣告商與轉播媒體,日本至少將會損失高達1兆3500億日圓(約3773億元台幣),而且如果東奧最後真的不開放觀眾進場,那先前狂賣的門票售票、飯店、航空等套裝行程,除了金錢損失,後續包括賠償等處理、更是極度棘手的問題,原先預估的周邊觀光收益損失更是無法計算!

另外一方面,其他國際組織對於新冠肺炎疫情仍充滿疑慮,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昨天聯合宣布,4月春季會議改以虛擬方式進行,而不是像以往在美國華府大規模開會。

世銀和IMF原定4月中舉行春季會議,預計有上萬人參家,包括各國財經首長、企業領袖、民間代表、記者,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況下緊急喊卡,不過IMF還是會發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世銀和IMF的決策單位也還是可能會召開實體會議。

世銀另外也宣布,將快速提撥120億美元,協助各國因應疫情的衛生和經濟衝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