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長庚暫緩部分民眾看病絕對錯誤 涂醒哲:陳時中太客氣

分享:

批長庚暫緩部分民眾看病絕對錯誤 涂醒哲:陳時中太客氣

2020/03/03 15:56:22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進入院內感染階段,不少醫院紛紛祭出不同程度的防疫措施,長庚體系醫院更是暫緩曾到過疫區國家的民眾就醫或入院探視。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尊重」;不過,曾參與SARS抗疫工作的前衛生署長涂醒哲直言,陳時中實在太過客氣,醫院這樣的作法絕對不正確。

「讓從疫區回來的人做檢疫,這是政府的政策,目的就是讓你早期發現病徵,你(醫院)不可以把他推掉。」回憶起抗煞工作,涂醒哲指出,當年就是因為醫院採取「盡量不收SARS病人的政策」,使得病人到處流竄,醫院又未完整做好院內防治工作,才造成院內感染情形。涂醒哲直言,現在某些醫院不讓到過疫區國家的民眾就醫,反而加重其他醫院的負擔,更可能讓病人亂跑,若真想不讓院內感染情形擴大,最重要的是,醫院不可以推病人,並嚴謹收治任何可能的病患,做好院內防疫工作。

「他(陳時中)是比較客氣,NICE一點的人。但在SARS的時候,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這樣做是不對的」。涂醒哲指出,醫院若要自保,必須「全面性警戒」,認真面對疫情,同時也不可以推病人,指揮官應該把這個道理講清楚,就陳時中日前稱「尊重」醫院措施的這一點來看,是有點太過客氣了,甚至應該使出「軟性的處罰方案」,讓大家共同面對這個問題。涂醒哲以抗煞時期的作法舉例:「那時候我把所有的署立醫院院長叫過來,跟他們說:『如果你有在醫院收到疑似SARS的病人,不可以隱匿疫情,不然的話徹職查辦』」。



談起台灣目前的防疫表現,涂醒哲讚,雖然現在中央的防疫表現不到盡善盡美,不過也有90幾分。而雖然日前,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醫師與國民黨批評,政府太過拘泥社區感染的定義,造成對疫情反應慢半拍,涂醒哲直言,王任賢醫師可能是因為沒有直接參加防疫中心的運作,所以產生了一些誤解。「我相信整個防疫中心,大家都非常認真在注意,有沒有社區傳播的情形發生。」涂醒哲解釋,社區感染不等於社區傳播,台灣目前雖然有零星社區感染案例,但還未到社區傳播階段;而目前中央已經升級防疫措施層級,不過其實在這之前,「功能性」的防疫措施老早就升級了,能夠處理各種傳播狀況,現在再公布升級防疫措施,其實是為了讓民眾安心,也讓人員、抗疫物資調度及法規、經費調整等,更加名正言順。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宗旨,就是要照顧世界上每個人的健康,台灣兩千3百萬人民的健康安全,怎麼會不受重視呢?這是非常矛盾的」。談起《品觀點》發起的「挺台灣加入WHO,500萬民意GO」連署活動,涂醒哲指出,WHO這次的表現確實太過政治化了,尤其是秘書長譚德塞處處為中國大陸護航的行為,更是令人搖頭,但是對台灣來說,面對未來不知名傳染疾病的威脅,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還是相當重要,加入WHO更可以讓台灣與各國之間合作更快速,所以台灣加入WHO的需求極其迫切,「我們加入,會讓WHO變得更好。」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