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擬修法杜絕「黃安們」濫用健保   藍委:勿針對特定族群  

分享:

綠委擬修法杜絕「黃安們」濫用健保   藍委:勿針對特定族群  

2020/03/03 12:16:52文/

【觀點】
健保制度可說是台灣的「國寶」,也是值得世界各國效法的驕傲,從施行以來一直運作得很好。好的制度當然必須永續經營,才能造福世代百姓。檢討舊制弊端進而改善立意良好,但應該通盤檢視討論,修法也不應逢中必反,而是要各國人士一視同仁,必須杜絕不肯付出,卻只想來台短期享有健保福利的投機行為。當然,更千萬不能落入「親疏遠近」的鄉愿,那就太對不起台灣2300萬人的福祉與權利,因此「台灣優先」絕對是修法的最高原則與目標。


(圖/翻攝自網路)


中國籍人士享台灣健保資源議題,因新冠病毒延燒再度引起熱議。過去馬政府時期以公告方式,放寬中國人納保資格。但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打算提案修法,透過嚴格規範來維護正義。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認為「不太妥當」,指出修法應通盤檢討,不要針對特定族群。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提議修法,認為每年居住不到6個月的「台灣人」,健保應改為全額收費,他舉例,藝人黃安多次對外說自己年收入有幾千萬元,但每月只繳最低保費749元,明顯不合理。由於最快明年就可能調漲健保費,若未先解決「黃安們」濫用健保的問題就調漲,對國內民眾不公平。因此林俊憲主張,只要月平均收入18萬元以上,又沒有在台灣居住事實者,政府不予補助健保費,如此健保費將從每月749元變為最高12000元;但第七類被保險人不會納入駐外人員及眷屬、遠洋漁業漁民及留學生等。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台灣健保不能倒,要存續就是不能有不合理負擔。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批評,「中國人使用健保這個議題,我覺得沒有道理,要讓2300萬人繳的東西,未來有可能擴張成14億人可以用嗎?可以自己問問自己,你願意接受嗎?我是不太能接受」。

陳柏惟這番回應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紛紛大讚「講的真好,票沒白投」、「健保都快破產了當然支持修法,應當保障台灣人民的權利」、「支持修法,沒有這次事件都不知道當初通過了這些法呢」、「支持修法」、「這個一定要推爆!憑什麼依親就能健保吃到飽吃到死!」、「3Q哥~MEN哦~直言直接命中K黨的要害~」。

對此,陳玉珍則認為相關的修法應該要通盤檢討、討論,儘量不針對特定族群,「這樣不太妥當」。陳玉珍強調,反對的是中共政權不是民間,民間要有人道的想法,她也提到日本的新冠病毒防疫隊主動對中國釋出善意,人民之間的關係就能獲得改善,但台灣的敵意好像比較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