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哪種債券最有賺頭?

分享:

美股暴跌,哪種債券最有賺頭?

2020/03/02 00:00:00文/盧燕俐

疫情持續擴大,景氣反轉信號越趨明顯,美股單周暴跌12%,全球資金也紛紛尋求最佳避風港,轉往美元和債券。只是債券種類繁多,對工作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該如何挑選?

目前市面上債券依發行對象區分,有政府債、公司債;依地區分,則有已開發市場債(如英、德)、新興市場債(如中、俄、印度等);再根據投資等級區分,有投資等級債(風險較低)、垃圾債(風險較高)。初入債券市場的投資人,難免看得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決定。

我認為,全球股市多頭面臨修正,想要配置債券應先避開波動較大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以較能抗震的美國政府公債、全球政府公債,及獲利穩定、較無信用違約風險的投資等級債為優先考量。簡單分析如下。

一、美債:

想買美國政府公債,可鎖定國內投信發行的美債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以及海外投信發行的美債基金。兩者最大的不同是,前者以台幣計價,必須去券商下單,資金門檻較高,以元大美債20年期ETF來說,目前價位一張要4.7萬元,富邦美債7至10年期,一張也要4.1萬元,最大優點是,交易成本比基金還要低廉。

相較下,美債基金如果是採定期定額,每月最低扣款金額只要三千元,單筆也只要3萬元,對資金有限的小資族,比較不會造成壓力。且市面上美債基金多以美元計價,若對台幣後市有些擔心,或平日就有較大的美元需求,買美債基金較能滿足匯率上的配置需求。

二、全球債:

同樣的,全球債也大致區分為國內投信發行的全球債ETF,及國外投信發行的全球債基金。既然名為「全球債」,投資範圍廣布各國公債,就以得獎無數的富蘭克林全球債來說,前大三持股就分別是瑞典、巴西和墨西哥公債,近一個月績效是0.35%,相當抗震。

再以富達全球債為例,前三大持股則是美國、德國、挪威公債,這個月績效更高達2.75%,在同類型中名列前茅,可見各家操盤人佈局標的不同,也會導致投報率略有差異。

三、海外債:

近期金管會放寬銀行買賣海外債的限額,對有需求的投資人來說,是一大福音。

通常到期時間越短,殖利率越低,普遍還有2%到5%之間,若是南非幣計價,因波動更高,會以較高的殖利率吸引買家。

由於海外企業債或主權債鎖定單一企業或單一主權債,比起債券基金買了數十檔的債券,較無分散風險的功能,但好處是到期時間確定,有利資金整體規劃,且持有到期,只要企業不倒閉,除了匯率風險外,幾乎都能保本保息。所以,建議讀者以信評佳、沒有違約風險、產業進入門檻高的大型企業,例如亞馬遜、蘋果、AT&T等,為率先佈局標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