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反使空氣變乾淨?NASA:中國大陸空汙程度忽然大幅改善

分享:

疫情衝擊反使空氣變乾淨?NASA:中國大陸空汙程度忽然大幅改善

2020/03/02 15:34:15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疫情衝擊下,中國大陸地區許多工廠紛紛停工,居然意外地讓中國空汙受到抑制。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由於疫情蔓延使得中國經濟活動停滯,衛星雲圖發現中國空汙程度忽然間大幅改善。

根據NASA衛星上鎖搭載的TROPOMI成像光譜儀偵測到的數據顯示,2月之後中國二氧化氮(NO2)濃度大面積驟降。NO2是由汽機車、發電廠和工廠所排放的有毒汙燃氣體。NASA認為,大氣中NO2濃度驟降,與封城的時間點吻合。科學家指出,NO2濃度驟降先發生在武漢,接下來逐漸蔓延到全球,研究員表示,NO2大範圍的驟降是前所未有的狀況。

但這不是第一次中國發生空氣污染改善,2008年金融風暴時也曾測得NO2濃度下降;2008年北京奧運也發生過一次。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也曾因為農曆新年假期,而出現NO2濃度下降的狀況。

但疫情衝擊中國經濟情況嚴重。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受到疫情影響,2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比上個月下降14.3%,來到歷史新低點。製造業生產分類指數也降到27.8%、新訂單指出則降至29.3。製造商所收到的新出口訂單不斷下降,國家統計局就警告延遲發貨和取消訂單給出口商帶來很大的壓力。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