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80年前日本辦不成奧運 也是因為武漢「出事」?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80年前日本辦不成奧運 也是因為武漢「出事」?

2020/03/01 00:00:00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痛擊日本,雖然東奧籌備委員會表示一直掌握疫情中,但亞洲各國職業運動聯盟都已經研究暫時停止開打,這讓日本砸下兆元投資.籌備已久的東京奧運恐怕面臨停辦。實際上,這也不是第一次因武漢出事導致日本停辦奧運,在上個世紀的1938年,日本政府就曾在武漢會戰的勝利後,自己主動放棄辦奧運。

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時,國際奧運委員會就討論了1940年奧運會舉辦地點的問題。當時提出申請的有日本東京、芬蘭赫爾辛基、義大利羅馬、西班牙巴塞隆納、匈牙利布達佩斯、埃及亞歷山大港、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巴西里約熱內盧、愛爾蘭都柏林、加拿大多倫多、瑞士洛桑、希臘雅典,隨後英國倫敦、加拿大蒙特婁也跟進提出了申請,總共達14個城市。最後日本在投票中勝出,擊敗赫爾辛基取得第12屆奧運的主辦權。

不過這屆奧運命運多舛,1937年日本與中國全面開戰,當年的奧委會在開羅開會時,中國的奧運代表團就抗議日本,認為日本違反奧林匹克的精神,要求剝奪日本東京、札幌兩市的夏、冬季奧運會主辦權。日本再三保證會如期舉辦奧運,雖然奧委會接受了日本的說法,但還是偷偷的將赫爾辛基和奧斯陸作為備用地點。由於1940年是日本神武紀元2600年,因此日本政府打算透過奧運展開一系列紀念活動,以宣揚大日本帝國的國威。

1938年6月,日軍在武漢發動大型會戰,當時日本政府已經被軍方完全控制。當時日本的策略是要給中國致命一擊,在武漢會戰中用盡全力,國內只留下一個師團,人口數大幅度降低,無法支應其他戰事,當然更不可能舉辦奧運。當年7月,日本奧委會在軍方的壓力之下,通知國際奧委會停止舉辦1940年東京奧運,讓首次在亞洲舉辦的奧運因為戰爭而胎死腹中。而日本也於當年10月以30萬尖兵在武漢擊敗中國百萬大軍,奪下武漢會戰的勝利,但也因日本花費太多精力在武漢會戰上面,導致在中國大陸其它戰場陷入泥沼。

最後東京奧運當然不可能開幕,一直到1964年才又辦奧運。時過境遷56多年,日本又獲得舉辦奧運的機會,但沒想到遇上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讓國際奧會傾向取消,這一次,日本恐怕又因為「武漢」而再次失去舉辦奧運的大好機會。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