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問號!陸外交部雙標 嗆「華爾街日報」是美國務院代理人

分享:

黑人問號!陸外交部雙標 嗆「華爾街日報」是美國務院代理人

2020/02/27 11:41:18文/

【觀點】
中、美兩國因為一篇評論互槓,從媒體放話演變成外交互槓,頗有惡化的趨勢。而對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批評言論,其實凸顯了中國大陸,對民主運作要嘛無知,要嘛裝傻。
趙立堅抨擊,《華爾街日報》是美國國務院的代言人,但若照此邏輯,常被川普批評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難道是民主黨的黨媒?福斯新聞難道是共和黨的黨媒?。其實眾所皆知的是,美國各媒體立場互異、百家爭鳴,批評川普是日常便飯,若是硬把中國大陸與官媒之間的從屬關係,套用在民主世界,趙的言論恐怕只會被一笑置之。
《華爾街日報》當初刊登的《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一文,不僅是刊登「學者投稿」況且標題也是翻譯,無法單純代表華爾街日報立場,更是言論自由的展現。北京當局因此「玻璃心碎」,拿「言論自由」批評美國,實在令人莞爾,畢竟關於言論自由,中國大陸還有許多眉角要學。例如踢爆水門事件的華盛頓郵報,搞掉了中國的老朋友尼克森,難道人民日報懂 ?

(圖擷取自網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

因為日前一篇《華爾街日報》刊登的評論,中國大陸外交部槓上美國白宮。26日,中國外交部新任發言人趙立堅再度砲轟,質疑國務卿蓬佩奧對於言論自由有雙重標準,反問《華爾街日報》是不是美國國務院的代理人。

蓬佩奧日前針對北京當局驅逐《華爾街日報》記者一事,表示中國大陸應該給予中外媒體言論自由,才能和其他國家一樣,有能力應對挑戰。此話一出,新官上任的趙立堅反嗆,中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終堅持公開透明、高度負責態度,《華爾街日報》發表辱華標題文章,連內部都傳出檢討聲浪,蓬佩奧為何置國際公論、民意於不顧,一再為該報撐腰打氣?趙立堅還以蓬佩奧日前辱罵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記者一事為例,質疑蓬佩奧對「言論自由」有雙重標準,「《華爾街日報》是不是美國國務院的代理人?」

趙立堅近日接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其鷹派的作風與發言,使他受到外界關注。時常發表美中台國際時事評論的美國智庫戰略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就在推特發文,表示趙立堅突然將他封鎖,讓她傻眼直問「我到底做了什麼惹到他了?」許多網友留言表示,「中國就是巨嬰聚集地」、「我沒被封鎖,我對自己好失望」、「我肯定他會封鎖所有說出中國事實的人」。不過,顯然剽悍的發言人還是有凡人的一面,就有網友發現,趙立堅的推特帳號竟然追蹤了前日本色情影星蒼井空的帳號,網友紛紛留言調侃,「看來是那個時代的人」、「小趙本色演出」、「蒼井空是世界的」。事發之後,雖然趙立堅已經取消追蹤蒼井空,不過截圖已經在推特上被瘋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