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 洗手之後狂噴酒精? 皮膚科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炎上身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 洗手之後狂噴酒精? 皮膚科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炎上身

2020/02/28 00:00:00文/

防範新冠病毒上身,國人不只瘋搶口罩,更有不少人消毒用酒精不離手,不過皮膚科醫師也提醒,酒精並不能取代洗手,而且過度使用酒精消毒,更可能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讓手部脫皮、紅癢。

國人最近瘋搶濃度75%的消毒用酒精,為了達成更完整的防護,還有人選擇在洗完手後噴灑酒精、或是先用酒精消毒後再洗手,希望達到雙重保障。只不過,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雖然酒精確實有一定的消毒、殺菌效果,但仍然無法取代洗手,僅能作為折衷的清潔方式;而酒精之所以能起到消毒作用,是因為濃度75%的酒精能穿透病菌,引發蛋白質變性,造成病毒死亡,所以酒精濃度並不是越濃越好,而在噴灑酒精時,切記必須完整覆蓋手部,並且充分搓揉,才能真正達到消毒目的。

胡醫師也提醒,酒精對於肌膚有一定的刺激性,如果過度接觸、頻繁使用,很容易因此造成手部皮膚角質水分流失,造成皮膚乾癢、緊繃,甚至過敏、濕疹、富貴手等接觸性皮膚炎。因此,胡怡萱醫師強調,民眾想要遠離病菌威脅,還是要學會正確洗手方式,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等部位。而如果手部已經出現脫皮、紅腫癢等情形,不妨可在洗手過後,塗上一些護手霜、幫助肌膚留住水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