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湯喔!「山寨大國」將掌控國際智財權組織? 當美國塑膠嗎?

分享:

母湯喔!「山寨大國」將掌控國際智財權組織? 當美國塑膠嗎?

2020/02/26 12:01:27文/

【觀點】
大國參與國際組織,建構國際影響力,在國際關係現實中,其實是相當自然且合理的事情。不過令人詬病的是,中國大陸常藉由參與國際組織,搞鬥爭、獲取利益,「利用既有的民主機制,顛覆國際秩序」。ICAO推特帳號封鎖大批挺台聲音、WHO極盡所能為中國大陸粉飾太平、聯手各人權紀錄惡劣國家,控制人權理事會等等,中國大陸攪亂國際秩序一池春水的紀錄屢見不鮮,荒謬的程度,更是已經引發不少國家不滿。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大聲疾呼,世界各國應該要對中國大陸進行反制,而對台灣來說,更不應該坐以待斃。就算無法像美、加等大國,與中國大陸在聯合國正面對決,不過台灣仍必須抓住每一次機會,突破封鎖,尋求加入國際組織的機會,在國際社會中發聲。而這一切,就要從加入WHO開始。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期盛讚中國大陸抗疫措施,引發各界議論,中國大陸在世界組織中的影響力也成為討論焦點。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近日就投書《金融時報》,指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將在3月初改選秘書長,而中國大陸也會推出候選人,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大陸布局野心。

納瓦洛表示,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即將進行6年一任的秘書長改選,不過,頻頻因為允許仿冒、非法沒收智慧財產權引發爭議的中國大陸,也會推派出候選人,讓美國相當憂心。納瓦洛指出,美國邊境官員每年查獲的仿冒品中,有高達85%來自中國大陸;中方種種侵犯智產權的行為,也導致每年美國約2千至6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還讓歐洲企業損傷上千億歐元。

納瓦格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是一個「盜版大國」,而他們想拿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的原因,只是想更進一步掌握聯合國的15個專門組織。其中,中國現在已經領導了4個專門機構,更在其中7個機構中,拿下「二把手」的位置。納瓦格說明,在2021年,將有5個專門機構進行領導人改選,國際勞工組織(IL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等;2022年則有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改選。這些機構在衛生、通訊和運輸系統上佔據重要角色,雖然中國大陸目前還沒有在這些位置上推出候選人,但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北京勢必會推出數名候選人,或是由那些對中國負債的國家推出代理候選人。

中國大陸近年積極拓展國際影響力,佈局各種國際組織,不僅影響台灣參與,還威脅國際秩序,從近期ICAO與WHO頻頻打壓台灣等事,可見一斑。根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籍官員平均每年就有1位入主國際組織,當前聯合國系統的中國籍雇員,就有4百多人。而翻看現任各國際專門組織,更是幾乎每一個組織都有中國籍人士擔任要職。整理列表如下:

聯合國(UN) 助理秘書長 徐浩良、副秘書長劉振民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 秘書長 屈冬玉
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 柳芳
國際知識財產權組織(WIPO)副總幹事 王彬穎
國際貨幣組織(IMF)秘書長 林建海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秘書長 李勇 
世貿組織(WTO)副秘書長  易小准
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總幹事  任明輝
國際貨幣基金(IMF) 副行長 張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