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日產一億個 日本人買不到居然是因為....

分享:

口罩日產一億個 日本人買不到居然是因為....

2020/02/26 11:35:11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一個月前,當肺炎疫情在中國才剛開始燃燒時,台灣毅然宣布口罩禁止出口。大批中國大陸觀光客和留學生在日本或韓國等國家搶購口罩,甚至還有要求留學生代購口罩的商機出現。結果現在日本疫情爆發,國內急需口罩之時,反而出現口罩缺貨的情形。更雪上加霜的是,今年受到暖冬影響,日本的花粉症季節提早10天左右到來,被花粉症所困擾的民眾,更買不到口罩,使得這些患者暴露在感染病毒的風險之下。

雖然日本在2月中加強口罩生產,政府甚至投入5億日圓,每月生產6億張口罩,每周供應1億多張口罩,依舊供不應求。都到了一片難求的時候,日本政府依舊不願意將口罩列管,這一切的根源還是因為日本政府從頭到尾都不願意承認疫情嚴重。

1月底中國大陸爆發疫情時,國內口罩一片難求。大批觀光客或留學生只好到鄰國爆買,日本當然首當其衝。當時日本對於這種口罩爆買情形還老神在在,甚至有藥妝店以為這是新商機,鼓勵中國大陸觀光客來爆買。

等到2月日本疫情爆發,情況一發不可收拾,日本國內開始發生口罩不足的情況。除了日本自產的口罩以外,日本過去口罩進口對象國家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就是台灣。現如今這2個國家已經禁止口罩出口,讓日本口罩嚴重不足。按照人口,日本各界評估一週最少需要9億張口罩;但目前日本在政府撥款5億日圓後,每月能生產6億張口罩,平均一位日本國民每月僅約能用到6張,供不應求。

在口罩之亂漸漸發生時,日本甚至還有政治人物扯後腿。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2月中搜購100萬張口罩透過日中友好協會送到中國,還說「對日本不會有影響,請各位安心」。日本疫情爆發後,加上先前並未管制的情況,換成日本國內口罩一片難求。更雪上加霜的是,日本如今面臨花粉季,4成國民患有花粉症的情況,口罩的缺貨讓這些患者被暴露在感染的風險。

但日本政府依舊沒有將口罩列為管制物資,放任業者和觀光客大舉掃購,甚至披露有人轉手賣口罩賺了2000多萬日圓,大發災難財。25日還出現有民眾為了搶購口罩,直接在藥妝店門口暴打起來。

問題的根本在於,日本政府依舊不願承認新冠病毒對國內會造成嚴重影響。根據日本政府25日發布的防疫基本方針,不禁止中國觀光客、不禁止口罩出口、不禁止口罩囤貨、也沒有增加預算要防疫、對於不配合隔離或檢疫的人,也沒有任何罰則。這樣的防疫態度,只能讓日本國民眼睜睜看著自己繳的稅金所做出的口罩,被轉賣大發災難財。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