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會議未出席也成焦點 台日兩國的「防疫政治學」

分享:

防疫會議未出席也成焦點 台日兩國的「防疫政治學」

2020/02/25 11:51:44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在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之後,原本因東京奧運而聲望扶搖直上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民調下跌3.2%來到15%;另外被視為安倍之後最可能擔任首相的小泉進次郎,卻因為沒有出席新冠病毒會議,民調也暴跌。

不只日本,在台灣沒去開會被熱議的,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議員爆料台北市11次的防疫會議,柯只去過1次。在資訊發達的現代,政治人物一舉一動更加受到注目,尤其新北市長侯友宜一句「新北截至今日已開了14次的應變會議」使得只出席一次的柯文哲有點尷尬。醫學背景專業的柯文哲,本該在疫情上提升自己的政治聲量,然而「防疫政治學」失算,讓自己與小泉進次郎一樣,進退維谷。

根據《產經新聞》昨(24)日的民意調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的民調因為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防疫上出現嚴重缺失,使日本近幾成為重疫區,民調從原本的18.2%跌至15%。被輿論視為安倍卸任後首相熱門人選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由於16日未出席防疫會議,遭到在野黨猛攻。但小泉王子就是強,不僅沒有為此事道歉,反而用了20次「反省」一詞,說出經典名言「我會反省大家花時間問我要不要反省道歉這件事」。《產經新聞》認為此事使得小泉進次郎民調暴跌,一口氣減少了8.6%到5.9%,使得清新形象大挫,在未來挑戰首相大位上遭遇困難。

無獨有偶,「有無出席防疫會議」一事在日本的鄰國台灣也造成話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為了第24病例一事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槓上,結果衛福部以退為進,貌似讓步公開了確診病例縣市分布圖,結果發現台北市確診人數居全國之冠,讓自詡醫療專業的柯文哲頓時臉上無光。議員簡舒培爆出柯文哲11次防疫應變會議只出席一次,還痛批柯文哲參與會議「次數最少」卻「意見最多」,並反指其他5都都是市長擔任指揮官,只有台北市是副市長擔任。副市長黃珊珊只好再出來幫柯文哲滅火表示,北市的總指揮是她,且她會在晨會跟市長報告細節,市長不是每次會議都要參加;還指稱中央政府沒有「一級開設」,所以柯文哲不用當總指揮。但也絲毫沒有解釋為什麼其他5都都是市長擔任總指揮,只有台北市不用這個問題。

「有無出席防疫會議」頓時成為政壇最熱門話題,新北市長侯友宜在23日表示,自己14次會議都有出席,這幾日也在媒體版面上不斷地談防疫準備。不過似乎不願得罪柯文哲,後面又補了一句「每一個人思維都尊重,只要大家全心全力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最重要。」來幫柯文哲緩頰。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