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誤指病童無中華民國籍 劉仕傑道歉:武漢撤僑仍需依橫濱模式

分享:

獨家/誤指病童無中華民國籍 劉仕傑道歉:武漢撤僑仍需依橫濱模式

2020/02/24 17:32:34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滯留中國武漢的血友病童及其家屬受到注目,前外交人員劉仕傑曾誤指該病童未擁有中華民國國籍,雖於24日已公開道歉。不過,劉仕傑仍強調,武漢撤僑的部分還是得依照總統蔡英文所說的「橫濱模式」。

劉仕傑指出,因為當事人擁有中華民國國籍,我國政府在進行海外急難救助時,要提供到甚麼樣的程度,這就是自由心證「是否有收到比一般人還要更高規格的待遇?這是可以討論的範圍」。劉仕傑認為,目前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被當作軟性人質,「我覺得政府的角度必須要很謹慎,立場比需要硬中帶軟、軟中帶硬」並且坦言,這就是難做的部分。

兩岸國籍身分複雜的問題,曾經擔任外交官的劉仕傑更是感同身受。駐外使館曾有發生過,曾經發現發現有同時持有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本護照的國人,但駐外使館也只能請他們去放棄中共的國籍並且簽署切結書,實際上是否擁有對岸國籍,我國外交單位不得而知,所以拿捏上就相當困難。

針對誤指病童無中華民國國籍的部分,劉仕傑真心道歉。不過他也強調,正因為政府希望血友病童回台灣接受更好的醫療照護,所以病童母親更應該公開表達,願意支持依照「橫濱模式」回台灣。

也因為劉仕傑的貼文,讓這名血友病童成為社會焦點,荊門台商協會長簡俊男已證實,血友病少年和母親將搭乘長榮航空,預計今(24日)晚間10時44分抵台。但最後仍非依照劉仕傑所呼籲的「橫濱模式」,而是以「個案」方式搭機返國。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