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 禁止醫護人員出國是防挖牆腳? 石崇良否認:完全無關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 禁止醫護人員出國是防挖牆腳? 石崇良否認:完全無關

2020/02/24 15:04:04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在台灣確診病例達到28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為了確保國內醫療量能,醫事人員除非報准,否則禁止出國。醫事司長石崇良預計25日會邀集醫院院長等相關人員討論後,訂定執行細節。外界傳聞此項措施是防止醫護人員組「中國醫療防疫關懷團」,但石崇良否認。

 

 

石崇良表示,考量人力和院內感控風險,以醫院第一線人員為主,不過診所不在限制之列。針對中國、香港和澳門地區嚴格禁止,其他旅遊警示區也須報准。不過上述政策的相關實施細節將於明日召集各級醫院院長開會討論確定後才會實施。

消息一出,引發醫護人員譁然,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和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24日發出5點聲明,在沒有明確內容和配套措施前,醫護人員將無所適從。工會代表指出,很多醫護人員的休假都是一年前決定好的排假,這樣除了打亂行程,也擔心無法退費,因此希望政府能夠更清楚說明。

不過石崇良解釋,依據醫師法,醫師對於天災、事變及法定傳染病的預防事項,有遵從主管機關指揮的義務;醫療法也規定,於重大災害發生時,醫療機構應遵從主管機關指揮、派遣,提供醫療服務及協助辦理公共衛生,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外界傳聞,禁止醫護人員出國的原因是有大老組「中國醫療防疫關懷團」,一趟到中國10到14天,醫師可領30萬、護理師可領15萬,並傳聞這是防疫中心禁止醫護出國的原因。立法委員王定宇則在臉書貼文提起此事,直批招募台灣醫療人員去中國防疫,是「台灣防疫醫療防線挖牆腳」的惡劣行徑「今天指揮中心宣佈,除非報准出國,將禁止醫事人員出國,這種『飼老鼠咬布袋』的事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吧!」不過,石崇良表示並不清楚這項訊息,也強調這項政策與此事完全無關。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