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心慌!藥師、中醫師壓力大 口罩怎麼分問題待解

分享:

家長心慌!藥師、中醫師壓力大 口罩怎麼分問題待解

2020/02/21 13:41:48文/

【觀點】
隨著疫情不斷攀升,民眾的緊張感持續累積,口罩需求量暴增,不只工廠日夜趕工,藥局也壓力如山大,其中壓力來源不只是每日龐大數量的口罩需要分裝,更是民眾為搶買口罩卻撲空的失落與質疑。為應付「口罩荒」,中央實施口罩實名制販售,更著手分配各地口罩數量,不過「口罩荒」仍然不見緩解,顯見口罩分配機制確實出現某些問題,需要處理。
口罩實名制2月6日上路以來,不少民眾一大早就在藥局前排隊,不過沒時間排隊的上班族卻是「一罩難求」,再加上25日中小學開學,家長更是擔憂孩童健康;此外,目前口罩分配著重在醫護人員、慢性病患者等,也有不少中醫藥人員抱怨,問診會與不少人接觸,針灸、推拿、把脈等醫療行為更是不可少,但是口罩分配量卻嚴重不足,實在讓人憂慮。台灣口罩產能本就不足,對於口罩分配問題,大家也都多少能體諒,不過如今看來,口罩分配機制尚須檢討精進,品觀點也向藥師們說聲辛苦了。



為解「口罩荒」,中央實施實名制口罩販售增量,藥局與衛生所可賣400片成人口罩、200片兒童口罩。不過隨著實名制口罩販售機制實施,藥局人員工作負擔加倍,就有藥師表示,過去14天以來,根本不敢休息,還被民眾罵哭,希望民眾多一點支持和體諒。

為視察實名制口罩販售情形,桃園市長鄭文燦近日前往桃園市新永安藥師藥局視察,雖然排隊動線與作業系統大致順暢,不過因口罩販售數量倍增,都會型藥局基本上必須多花4小時處理,工作壓力倍增。鄭文燦呼籲,民眾給藥局同仁多一些尊重,他也會向中央建議是否多分配一些口罩給衛生所,減少藥局負擔。

藥局藥師謝玄妙說,這幾天為了販售口罩,忙得焦頭爛額,因為口罩增量,包裝也是雙倍量,「本來包裝時間從1小時變2小時」,而且販售數量倍增,也讓他擔心過卡系統被操壞,希望政府協調國軍弟兄協助。謝玄妙表示,這幾天壓力很大就連睡覺也會夢到口罩,民眾也因為擔心買不到口罩,產生壓力、焦慮,造成衝突,自己更曾被罵哭過。

另外,為慰勞藥師連日分裝口罩辛勞,藥師公會全聯會發布公告,行政院將以補貼方式,每日補貼參與預包口罩工作的藥師800元費用,且核銷日期可回溯至2月6日,核銷方式、規定目前正在協調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