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不是觀光業?疫情爆發「這一行」最慘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不是觀光業?疫情爆發「這一行」最慘

2020/02/22 00:00:00文/

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中國產業斷鏈,蘋果也調降第一季財測,根據104人力銀行20日公布調查結果,產業第一「重災區」為倉儲運輸業;而徵才最受衝擊的則是住宿休閒旅遊業,預估這波影響將持續4.4個月,也就是說,要等到下半年生態才會逐漸恢復。

根據調查,前5大「重災區」分別為倉儲運輸業、營建業、電信通訊製造業、住宿休閒旅遊業、以及石化業,影響程度相對輕微的是半導體產業。

另外,今年徵才企劃受波及,分別有住宿休閒旅遊業、餐飲服務業、倉儲運輸業及大眾傳播業影響最大,主要反映在「減少招募員額」、「暫停部分職缺」、「全面暫停招募」、「取消或延後校園徵才」層面。其中,39%企業面臨人才管理困擾,有50%企業認為「防疫照顧假」不會增加人事成本,但有39%企業認為會增加平均11%的人事成本。

針對調查結果,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建議企業,在觀望疫情變化的同時,千萬不能放掉人才布局與培訓,如果企業等到所有不確定因素消失才急著要補人,那麼企業經營和搶才速度將會落後一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