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收納達人的清爽廚房大公開!

分享:

日本收納達人的清爽廚房大公開!

2020/02/21 09:46:06文/幸福空間

▲為了提高自己煮飯的動力,我也很講究煮完後要馬上把廚房整理乾淨。

正因為每天都會做菜,廚房成了我想以用得順手為優先的場所。例如:油如果直接從瓶子裡倒的話,常會不小心倒太多,液體調味料也常會搞得到處黏呼呼的,所以我都將其移到調味罐中,要用的時候就用隨附的刷子沾油(如果是要炸東西等使用很多油的情況,才直接從瓶子中倒。)不太用的調味料則會收到冰箱裡或流理臺下。

另外,為了讓廚房看起來更寬廣清爽,我也不會把瓦斯爐、鍋子或熱水壺四處放。我很在意瓦斯爐四周會不會油油的。只要每次做完菜後馬上用抹布快速擦過,就不會變得油膩膩。

▲胡椒鹽和黑胡椒拿掉外包裝後直接使用原來的瓶裝。砂糖和鹽則換成用WECK的小罐子裝。

▲餐具架為不鏽鋼製。不但耐熱,也很好保養。我用來放筷子、木鍋鏟等常用的東西。

▲因為常料理和食,所以就把醬油、味醂、料理酒放入餐桌用調味罐裡,統一放在離流理臺近的地方。最右邊是放油。

▲在抽油煙機的邊緣掛上較長的 S型掛勾,再掛上圓湯勺和鍋鏟。這裡是一些放不進餐具架裡的東西。

 

水槽周圍使用「吊掛式收納」比較衛生

如果把東西吊好,不但省空間,也不會礙手礙腳。砧板、棕刷和海綿都能更快乾,也更衛生。

為了讓吊起來的東西看起來更清爽,我都是選擇白色或自然色調,設計也很簡約的東西。牆角的清潔劑則是將外包裝拿掉後使用。

▲為了更容易馬上使用流理臺,我盡可能不在上頭放任何東西。

▲餐巾紙架吊在櫥櫃下方。左側抵住牆壁,所以不會在用到一半時從捲筒軸上掉下來。

▲砧板/輕巧但又有紮實的厚度,便於切肉切菜。為了保持潔白,所以時常漂白清洗。

▲瀝乾架/宜得利( NITORI)購入的滑開式瀝乾架。宜得利有販售很多一個人生活用的便利小物。

▲打掃小工具/放在白色提籃裡的是咖啡研磨器專用的刷子。打掃流理臺用的科技海綿也放在裡頭。旁邊則是棕刷和洗保溫杯等餐具用的刷子。

▲洗餐具用海綿/聽說海綿很容易有細菌孳生,所以我將海綿放在沒有東西覆蓋的架子上,讓它更容易乾。

 

櫥櫃深處也徹底使用吊掛式收納架的方法

因為我個子比較小,所以會使用吊掛式收納架來放一些使用頻率比較低的東西。

上層是某些季節才會使用的卡式瓦斯爐、鍋子、料理紙、抽風機濾網等備用品、客人用的紙杯與紙碗。這些東西若不踩著椅子上去拿就拿不到,但因為幾乎不會用到,所以也不會覺得麻煩。

下層則是一些伸手就拿得到的東西,所以都是放些使用頻率比上半部東西高的物品(保鮮膜、鋁箔紙、酒精噴霧等)。

右邊的收納盒裡面放了垃圾袋等,為了能馬上拿出來,所以選的是有把手的收納盒。左側則是用吊掛式收納架,讓少少的收納空間發揮最大的功能。

▲廚房週邊使用的消耗品盡可能放在這個盒子。垃圾袋、排水孔濾網、科技海綿的備用品等。科技海綿用菜刀切成小塊使用。

▲吊著的網籃裡放了磅秤、磨泥器、矽膠餐盒、廢油凝固劑。

▲餐巾紙/餐巾紙架和抹布掛鉤的部分,採用的是不會妨礙櫥櫃門開關的結構。

 

【本內容節錄自編輯精選好書《沒錢沒閒空間小也沒關係! 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的簡單生活提案:佈置╳收納╳料理╳掃除,70個化繁為簡的高效整理術,把生活空位留給快樂事物,活出更自在的減法人生!》】

出版社:大風文創

書名:沒錢沒閒空間小也沒關係! 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的簡單生活提案:佈置╳收納╳料理╳掃除,70個化繁為簡的高效整理術,把生活空位留給快樂事物,活出更自在的減法人生!

作者:shoko

 

【延伸閱讀】
※裝修新手不踩雷!一次搞定衛浴大小事
※《幸福空間粉絲大哉問》擺脫空間亂糟糟 收納控必備3法寶
※注意,這五大設計CP值其實不高!
※全台最大蔦屋南港店開幕 三大亮點搶先看

 

【幸福空間】電視節目播出資訊
週日 20:00東森綜合 (CH32)|週六23:00超視(CH33) |GSTV幸福空間居家台(CH14) 24小時播出HD高畫質影音

隨時分享居家設計大小事!
點這裡看更多►►【幸福空間】室內設計x居家生活x裝潢影音平台

幸福空間 Gorgeous Space?官方粉絲團
快點我?幸福空間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