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陸復工遙遙無期 台人才回流 政院紓困政策拚20日送審查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陸復工遙遙無期 台人才回流 政院紓困政策拚20日送審查

2020/02/18 16:18:07文/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衝擊世界經濟,加上中國大陸工廠短期內無望復工,大幅削弱許多求職者西進意願。同時,為了因應新冠病毒造成的經濟衝擊,蔡政府推出紓困特別條例,要讓企業可以全心抗疫、減輕企業繳稅壓力。

根據104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的觀察,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後,目前在中國大陸工作者有63%不打算回到工作崗位,原因除了中國大陸境內許多工廠延後開工,企業也祭出延後報到、面試,甚至延後招募等手段;種種原因,都大幅削弱求職者西進或是續留中國大陸意願。



晉麗明也分析,近年來,中國大陸管理職已經在地化,全球企業也逐漸將製造中心移至東南亞等地,造成台灣人才回流或是南進東協;根據104求職資料庫,「在中國工作且有主動應徵」的轉職者,有95%將回流台灣,9%則前進東協。

大量人才回流台灣,不過新冠病毒疫情也衝擊台企業。對此,政府為減輕企業負擔,祭出3項措施,從寬認定營業減少收入、主動延長納稅期限以及擴大為「防疫假」企業給薪加倍扣抵營所稅。

政院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詳細紓困方案,財政部官員指出,針對每月平均銷售額在新台幣20萬元以下、免開發票的小規模營業人,國稅局未來將會視店家客戶減少數量,調低查定的營業稅額;財政部也會針對醫護人員、必要隔離者等特殊族群,研擬是否依據稅捐稽徵法,延長牌照稅繳稅期間。最後,政院指出,若企業讓員工放「防疫照顧假」,且持續給薪,將在稅務上享有加倍抵扣。

減輕企業負擔,政院射出紓困3箭,從就業、融資及稅務方面著手,推出「紓困振興條例」,初步匡列600億,為期一年。目前已經在做最後的盤點與文字修正,預計19日送交行政院長蘇貞昌確認,力拚20日拍板送立院審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