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配置黃金的三個理由

分享:

你必須配置黃金的三個理由

2020/02/17 14:30:50文/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全球經濟蒙上陰影,新興市場多國連番降息,黃金成了最佳避險工具。截至2月14日,金價一個月上揚2.4%,三個月上漲7.7%,步步逼近每盎司1600美元。

 

早在去年下半年,我就建議大家,可趁金價回檔時,拿出部分資金佈局。儘管黃金最大的缺點是,不像優質高股息股會固定配股息,缺乏創造「現金流」的功能,但展望未來,至少有以下三個理由,值得讀者把黃金當作資產配置的一環。

 

首先,全球負利率趨勢不變,支撐了金價向上。

貿易戰打打停停,已讓景氣雪上加霜,現在又有新冠病毒肆虐,逼得各國央行只能不斷降息,全球負利率債券已高達17兆美元,占全球所有債券總額的25%,且也從政府公債蔓延到企業債,甚至在歐洲還出現了負利率存款(意即錢放銀行不但沒利息,還得繳保管費)。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利率與金價呈現負相關,也就是,當銀行利息逐步升高時,黃金會被視為敝屣,大家寧可把錢放定存;相反的,利息越來越薄,當全球進入零利率和負利率的循環裡,黃金變得炙手可熱。這也就是當年日本正式邁進負利率時代,保險櫃業績大增,民眾寧可多買黃金存自家保險櫃的原因。

而全球央行顯然比市井小民更敏銳,光是2019年上半年,各國央行一共買進374噸黃金,創19年來的最大買盤力道,尤其新興市場像是俄羅斯、中國、土耳其等,紛紛表明未來還會再增持的意願。

 

其次,金礦業者不敢大肆擴產,免得拖累好不容易才復甦的金價。

黃金自2011年寫下1920美元的天價後,就一路走低,進而崩盤,2015年底,還一度跌破1100美元,讓許多買在高點的民眾,內心苦悶多年。

然而,這回情況不同的是,金礦業者不是不敢擴產,就是對併購計畫顯得意興闌珊,據統計,相關產業的合併金額為192億美元,規模還不到2010年的一半,產業秩序還未被破壞,也就讓金價的多頭之路走得更健康。

 

第三,就技術面來觀察,黃金從2013年到2018年反覆打底6年,底部確立後,價格也就越墊越高,為未來醞釀了強大的上攻能量。

底部沒買到沒關係,現在找時機逢低加碼,也還能有獲利。

市面上投資黃金的管道相當多元,有實體黃金、黃金存摺、黃金基金、黃金ETF和黃金期貨,讀者可視個人習慣與風險承受度,選擇適合的商品。資金門檻最低的是黃金存摺,目前一公克約1534元,最少可一次只買一公克,有閒錢多買多存,不僅能強迫儲蓄,還能分散風險。

 

黃金ETF表面上雖是ETF,但實則連結的是黃金期貨,波動度比黃金存摺與黃金基金還要來的大,有興趣的投資人,務必拿捏好資金比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