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談「小明」 科學加政治複雜 民眾黨力推「這個」也是.....

分享:

柯P談「小明」 科學加政治複雜 民眾黨力推「這個」也是.....

2020/02/17 12:48:40文/

【觀點】
柯文哲說要以「科學務實」態度,處理防疫問題,不過這番話,若聽在前線為各種防疫問題折衝的人耳裡,大概又是事後諸葛的結果論發言了。就以「陸配子女來台」這一問題為例,兩岸如何協商?我方抗疫能量如何?若開放來台,對我方有何益處?等等問題,都需要政治專業人才,配合科學務實精神來處理。
處理公共政策,政治與務實科學無法一刀切,民眾黨立院黨團突然力推「推動18歲公民權」也是同樣道理,誠如范雲所說的,推動政治議題,也應該用務實精神推動,否則難免招致「作秀」批評。事實上,科學加政治本來就不簡單,對有意挑戰2024的柯文哲來說,事後才表態說好聽是務實,說難聽一點就是被批評看風向。

近日陸配子女是否能來台?引爆輿論爭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訪問表示,科學其實很簡單,但若加入政治就變得很複雜,「我們還是用科學務實方法決定要怎麼做。」另一方面,民眾黨團近日宣布,將會就「18歲公民權」議題拜會各黨團立委,不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酸,民眾黨大可務實推動,不必做秀。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口水戰,近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拋出「小明的故事」,造成輿論譁然,陸配子女來台政策緊急喊卡;前總統馬英九批評,蔡政府違反人道精神。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時,態度相當保守,先是閃躲了記者提問,接著指出,身為一個對醫學比較了解的政治人物,應該怎麼處理新冠病毒都要有科學根據。柯文哲說,其實科學都很簡單,但若加上政治就會變得很複雜,「我們還是用一個科學務實方法決定政策要怎麼做。」

要以務實方法處理的不只抗疫一件事,民眾黨近日宣布,將就「18歲公民權」議題拜會各黨團,不過卻遭范雲反酸,「這個議題早有高度共識,民眾黨大可務實推動,不必特別作秀。」范雲指出,吳怡農在競選期間就已經將「18歲公民權」當作政見,但當時民眾黨卻不願做出承諾,現在才大張旗鼓表示要推動,「民眾黨應該優先處理國民黨,而非拿已有共識的事情拜會作秀。」范雲表示,若民眾黨要到她國會辦公室會面,她會邀請吳怡農加入討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