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衝擊//杜特蒂解除對台禁令 醫師分析為「這個」......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杜特蒂解除對台禁令 醫師分析為「這個」......

2020/02/15 15:44:13文/

菲律賓日前以防疫為名,對台發出旅行禁令,經過4天斡旋,菲國總統杜特蒂14日突然大轉彎,宣布即刻取消對台旅行禁令。外界分析,菲律賓臨時取消旅行禁令原因,除了不少台商施壓,也因擔憂海外移工與旅遊產業受到衝擊。

菲律賓先前基於「一中原則」,對中國大陸、港、澳與台灣旅客實施旅遊禁令,令我朝野大為光火。隨後,菲國政府召開內閣會議,經過跨部會討論,考量台灣對防疫工作採取嚴謹措施與努力,最終宣布即刻取消對台旅客的旅遊禁令。菲國衛生部長杜克表示,由於台灣未出現社區感染現象,因此政府沒有理由限制台公民入境,與台外交部施壓無關。



有媒體指出,菲國禁台令發布後,隨即引發在菲台商擔憂,更積極尋找管道,希望透過菲國參眾議員或有力人士發聲。根據了解,菲律賓台商總會計畫拜會眾議員以表達心聲,也有台商向蘇比克灣管理局特首陳情,再加上我外交部計畫反制措施,都對菲國產生壓力。再者,台灣在去年菲國外籍旅客人數排行上,排名第五,且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各旅遊景點觀光人數已經明顯下滑,若對台旅行禁令一出,對旅遊業可說雪上加霜。

另外,醫師蔡依橙分析,菲律賓取消對台禁令,主要原因在於國家經濟考量。蔡依橙在臉書發文指出,菲律賓人共有10%至15%在國外工作,每年可以匯回數百億美金,佔菲國全體GDP 15%左右,其中,台灣更是這群海外移工的第二選擇。「這就是禁令被拿掉,背後的國際政治經濟因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