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不成誰之過?兩岸隔海互嘴 大國顏面令陸進退兩難

分享:

包機不成誰之過?兩岸隔海互嘴 大國顏面令陸進退兩難

2020/02/15 13:36:44文/

【觀點】
台商包機成不成,儼然讓中國大陸陷入兩難。若聽從我方建議讓包機成行,減緩醫療壓力,但是面子卻掛不住;若打死不退,包機不成,病患家屬壓力無法紓解,更可能會被各界質疑政治操作不公不義。然而泱泱大國,似乎面子更不能丟,堅持用東方航空執行運輸任務,更批評台灣「以毒促獨」;不過,疫情不斷蔓延,中國大陸壓力也與日俱增。國台辦先前宣稱,台商肯定會受到良好照顧,不過隨著疫情失去控制,台商若大規模染病,不只顯示中方抗疫的無能為力,也會讓國台辦的顏面掃地,照顧到醫院去了。一場新冠疫情讓中國大陸進退兩難,但是面子與抗疫何者為重,其實顯而易見。



武漢包機能否返台?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批評,我方已經提供121位名單,華航也做好規劃了,不過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對此,中國國台辦稍晚發出新聞稿砲轟,台灣當局能拖就拖,更扯到「以疫謀獨」。

台商包機中台互轟,對於陳時中指控,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評,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利用這次疫情趁火打劫,大搞政治操弄,「肆意惡化兩岸關係氣氛,充分暴露出靈魂深處的醜陋。他們不斷拋出充滿歧視和罔顧人民權益的冷血措施,乃至違背基本道德人倫,讓兩岸婚姻家庭骨肉分離。」馬曉光更指控,台灣當局挾洋自重,試圖利用疫情煽動「台獨」意識,暴露了「以疫獨謀」的陰謀,若以此一意孤行,必將自食惡果。

第二批包機為何卡關?根據《聯合報》報導,我方與陸方曾經一度在9日達成初步共識,由華航執行運輸任務,並照我方依弱勢優先原則提出的名單,先將121名國人帶回;不料,陸方竟突然變掛,並堅持以東方航空執行運輸任務,甚至要求一次送回979人。我政府高層認為,如此一來不僅釀成防疫風險,也會造成兩岸間不必要的誤會,因此仍堅持立場,雙方協調未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