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挺進WHO」 《品觀點》跨黨派5位歷任衞生署長共同發聲 呼籲500萬人民來連署!

分享:

「台灣挺進WHO」 《品觀點》跨黨派5位歷任衞生署長共同發聲 呼籲500萬人民來連署!

2020/02/13 16:39:44文/

在全球化日趨緊密的當下,新冠狀病毒目前仍無止盡的蔓延,引發各國恐慌,且衝擊全球經濟,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除了自保方案,也紛紛就疫情發展做各項研究及疫苗開發,這些新資訊透過WHO傳達給組織成員,共同對抗疫情。《品觀點》認為身為國際成員之一的台灣,卻因被排除在WHO之外,繼SARS之後,再度成為防疫的「孤兒」;值此之際,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等數十個國家相繼公開表達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並同意台灣以線上方式參與一場有關疫情的論壇,但這是不夠的;所謂防疫無國界、無死角,不能只是口號,而應是真正落實的合作互助,否則掛一漏萬、害人害己。病毒不講政治,感染對象不分國家、地域,也不會區別紅、藍、綠、白,更無關統或獨;對付病毒的疫苗及防疫手段,更是如此。

中國大陸當局對台灣人民先後提出惠台31條、惠台26條措施,但那若和保障台灣人民生命安全、協助台灣加入WHO相比,後者絕對來的更讓人有感,何以捨此而不為?《品觀點》有鑒於此,特地號召六位醫學界先進,包括歷任衛生署長:張博雅、涂醒哲、葉金川、楊志良、林奏延以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與《品觀點》董事長許良源共同挺身而出,在2月13日召開記者會,全力發起「挺台灣加入WHO!500萬民意GO!」活動,共同推動全台各界500萬人連署加入WHO,希望中國大陸當局和國際社會能正視台灣人民的真正需求。

《品觀點》董事長許良源特別強調,世界各國相繼發聲,支持台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台灣此時刻不容緩,更應該彙整我們自己的聲音,讓WHO、讓世界、讓中國大陸聽見台灣的心聲。「防疫無國界、無死角」不能只是口號,而是應落實分享資訊,醫療互助。病毒不會區分政治,感染的對象也不分國家地區,更不會區分紅、藍、綠、白的顏色,也無關統獨,這是我們生存的基本權利,健康就是基本人權。尤其中國大陸目前疫情嚴重,已造成至少90座城市「封城」,14億人民為此人心惶惶,生活十分不便,而疫情之所以大肆蔓延,與武漢當地在事發時隱匿疫情有絕對闗係,8名最先發現病毒、公開示警的醫護人員,被視為散發不實言論而接受調查、處分,其中之一的吹哨者李文亮醫師,更因持續治療病人,導致自身也感染病毒,日前因病重往生,叫人不勝唏噓!許良源董事長表示,病毒攻擊的對象,無分貧富貴賤,唯有醫療資訊透明,才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所以14億的大陸民眾應該能理解和體諒台灣想加入WHO的強烈需求與心情。兩岸交流如此頻繁、密切,大陸、台灣的防疫若都能做的好,雙方都受惠。

《品觀點》認為台灣在防疫的第一線,有絕對必要成為WHO的參與者。同時台灣也具備豐富的醫療經驗與專業能力,足以協助世衛組織,發揮更完善的防疫功能。參與WHO能進一步保障台灣人民的健康,也能有效提供防疫的力量與資源。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這既是我們應盡的義務,也是應有的權利。

具有醫學專業背景的準副總統賴清德,也曾明確主張兩岸應合作對抗武漢疫情。他指出「台灣跟中國只有一水之隔,若中國疫情擴散,台灣一定會受影響,台灣跟國際社會共同幫助中國防治疫情,也等於幫助台灣、幫助國際社會」。撲滅病毒無疑是當前兩岸共同的目標,所以他「呼籲中國應該持開放的態度接受國際援助,台灣也應該義不容辭參與,協助中國解決這個嚴重的疫情,不致讓疫情持續擴大,病患也能夠得到適當的醫療,恢復健康!」這一番話清楚闡示「助人即是助己」,人道主義超越政治意識形態的真諦! 

近年來,兩岸僵局造成雙方歧見升高,如何尋求破冰的切口,可經由互相釋放善意來突破,新型冠狀病毒事件是個危機,但對兩岸關係而言,或許是個轉機。當賴清德對疫情發表充滿正向的談話後,中國大陸方面何不對歐美、日本等國家呼籲讓台灣加入WHO一事,勿再橫加阻撓,讓其順勢成真,這無異是兩岸重新開啟良性關係的新契機,也是中國大陸當局贏得國際讚譽肯定、爭取台灣民心理解認同的絕佳機會。《品觀點》堅持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權益和醫療實力,應該得到合理的尊重與充分的接納,多一點人道的關懷,少一點政治的阻礙,此時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中國大陸當局應該做出智者所斷!

新型冠狀病毒事件已不是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的問題,而是全體人類要共同面對的一場艱辛戰爭,台灣無從迴避,為了讓中國大陸當局與國際社會對台灣人民希望加入WHO的需求有正確認識,讓醫療、生命議題超越政治、統獨。《品觀點》呼籲台灣500萬人連署打拼,向國際社會發聲,支持台灣加入WHO,讓我們能與國際社會共享醫療資源,並讓世界各國看到我們樂於和全人類一同防疫的決心。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