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挺進WHO! 5歷任衞生署長共同發聲 號召500萬人連署  

分享:

台灣挺進WHO! 5歷任衞生署長共同發聲 號召500萬人連署  

2020/02/13 12:14:10文/

面對新冠病毒疫情不斷蔓延,世界醫療先進國家,基於超前防疫考量,紛紛伸出援手協助大陸防止疫情擴散,也屢屢表明支持台灣,堅認台灣不應被拒於WHO門外。對此,5位歷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包括:張博雅、涂醒哲、葉金川、楊志良、林奏延、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一共6位醫學界先進,以及《品觀點》傳媒董事長許良源,決定挺身而出,於1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目標號召500萬人連署,推動加入WHO。

在記者會中,由7位發起人共同簽署連署書手板,大呼口號「挺台灣加入WHO!500萬民意GO!」推動全台各界,甚至全球支持連署加入WHO。號召500萬人經由線上連署,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也讓WHO看見台灣的決心,此活動也會由《品觀點》平台,定期公布連署最新進度。

記者會中,發起人之一《品觀點》董事長許良源先提出數據佐證,簡述目前全球疫情的嚴重性,也說病毒不講政治,感染對象不分國家、地域,也不會區別紅、藍、綠,更無關統或獨;對付病毒的疫苗及防疫手段,更是如此。因此,台灣站在防疫的第一線,有絕對必要成為WHO的參與者,也希望全台各界踴躍連署加入WHO,希望中國大陸當局和國際社會能正視台灣人民的真正需求。

共同發起活動的歷任衛生署長,也一一表明挺台灣進入WHO的立場。張博雅首先表示,1997到日內瓦爭取加入WHO,我國經驗可以有能力協助第三世界國家改善公共衛生,現在大家都知道WHO不應該是政治題材,是健康跟疾病問題。如果沒有好好防疫,把疾病控制好,整個世界人類會遭殃,因此台灣應是WHO的會員國。

涂醒哲也說,疫情反映很多事情,但資料一看,台灣竟然跟港澳放在一起,世界各國為求自保,開始跟大陸劃清,台灣也受波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很遺憾想要幫助世界上其他國家,但不是會員國所以無法,因此台灣要加入,是健康人權普世價值,不加入就會變成防疫缺口,對世界是不公平的。

葉金川指出,他在2009代表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份,當時大家都不滿意,自己也很不滿意,不過有時候,也要有個折衝。我們要加入的是WHO而不是WHA,並強調必須要有3原則:意義、尊嚴、跟世界各國公平的加入,把握這3點這就夠了。

楊志良認為,台灣從不隱藏疫情,大陸和台灣的政治體制完全不同,政治體系是一件事,人民是一件事,兩件事搞在一起造成很多困擾,且台灣幫大陸醫療體系建立很多,台灣無法加入WHO是全球損失,更是大陸人民的損失,他也呼籲習近平的腦袋應該要清楚一點。

林奏延說,台灣要加WHO不該用悲情,而是用台灣實力與對世界各國在衛生上的貢獻。邱泰源則呼籲,相關國際組織會議,不應該被特定利益狹持,防疫是全世界的,尤其台灣有尖端醫療,因此WHO不能沒有台灣參與。

連署活動的發言人林昆鋒也特別強調,希望藉由這場不僅是公益活動,而且是公義的連署,喚起世界各國對台灣醫療人權的重視,也讓台灣的長久累積的醫療專業,加入公衛的運作體系做出貢獻。希望未來台灣社會各界,甚至國際友人都能共襄盛舉。

【品觀點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