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開放陸配子女來台 網友狂轟添亂 陳時中踩煞車

分享:

陸委會開放陸配子女來台 網友狂轟添亂 陳時中踩煞車

2020/02/12 13:50:12文/

【觀點】
政策說得不清不楚,難怪陸委會被罵爆。抗疫敏感時刻,國人緊盯感染者人數,排隊買光口罩,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繃緊神經。這時陸委會開放陸配子女入境,政策說明太過模糊,對輿論反映掉以輕心,還造成國人不安,果然最後還是由疾管署長陳時中親自踩煞車。
儘管陸委會開放陸配子女來台是「人道考量」,不過符合資格的約有2千人,大概是日前第一批武漢包機乘客人數的快十倍。這批人回來,該怎麼居家隔離?如何確保他們檢疫期間不亂跑?種種問題陸委會想好配套嗎?試問,返台陸配子女中,只要有一人染病,必須隔離多少人?消耗多少社會成本?若造成交互感染,不只國內大恐慌,台灣防疫努力更會功虧一簣。以上種種疑慮未解決,就如防疫大漏洞,「人道考量」恐怕美意大減,無怪乎外界批評,陸委會根本「來亂的」。



陸委會11日下午宣布,將開放持長期居留證與探親證的陸配子女來台,遭到外界罵翻。雖然陸委會緊急在晚間,再發新聞稿,修正入境措施,不過,仍有大批網友湧入陸委會臉書批評,就連自家立委也直說,陸委會欠罵。眼看中怒火止不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央已經撤回陸配子女來台政策。

考量人道精神,陸委會11日下午宣布,將開放持有長期居留,或是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陸配的陸籍子女入境,引爆外界撻伐,網友留言灌爆陸委會臉書。因此,陸委會緊急在晚間召開記者會,主委陳明通澄清,陸委會「絕對不是開放陸配大陸親人探親」,下午的記者會宣布的管制措施,「用詞上不是很清楚」,才引發民眾誤會。

陳明通表示,由於政策消息引發外界強烈反彈,因此緊急修改陸配子女來台條件,只有未成年,且在中國大陸親人無力照顧的陸配子女,才可「專案申請」,申請時必須提出舉證, 我方政府再決定駁准;准予來台者,必須居家檢疫14天。陸委會強調,此入境措施將視後續疫情發展,再做檢討調整。

雖然陸委會修改陸配子女入境措施,卻仍無法澆熄民眾怒火,大批網友湧進陸委會臉書,有人表示「是想陷台灣人於病毒感染風暴嗎?」、「腦袋突然被門夾到?」,更有網友留言「乾脆廢掉陸委會」、「武漢台商還有許多老弱婦孺回不來」。不只如此,政治評論家溫朗東也怒批,陸委會這次是絕對的失職;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更在臉書表示,陸委會第一時間沒將政策說清楚,造成民眾誤解,「定宇都覺得欠罵。」



眼看民眾怒火難平,一天不到的時間,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宣布,撤回陸委會昨天公布所有相關陸配子女回台措施,不具我國國籍的陸配子女,不會同意入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