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Taipei」為名! 台專家視訊參與WHO會議

分享:

以「Taipei」為名! 台專家視訊參與WHO會議

2020/02/11 12:07:42文/

【觀點】
無論與會名稱為何,這次台灣能夠以線上視訊方式參與WHO會議,無疑是一大突破。不過,就像行政院所說的,「我方真正的目標是派人親自出席會議」,對台灣來說,視訊開會只是「勉強接受」,最好還是能夠派員參加一定有更多的討論。
回顧過去,因為中國大陸頻頻防堵,台灣歷次叩門WHO,卻不得其門而入,又或者只能當個「有耳無嘴」的觀察員。而這一次,台灣專家終於可以在世衛上發言,就是因為新冠肺炎自武漢爆發,中國大陸「理虧」。過了這件事之後,中國或許會重新加大打壓台灣力道,不過這麼做的意義其實不大,因為在未來,或許視訊線上會議將成為主流,畢竟曾受外國媒體盛讚的我國政務委員唐鳳,早在2017年,就已經用遠端視訊的方式,出席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面對國際重大議題,打破國界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為防堵新型冠狀病毒繼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將派出國際代表團隊至中國大陸考察,目前也已經收到中方同意。不過,有美國學者透露,此次WHO派出的先遣隊中,有大部分都不是相關領域專家,而是世衛日內瓦總部人員。另一方面,台灣確定將以「Taipei」名義,參與WHO舉辦的新冠肺炎專家會議。

中國大陸過去堅稱,新冠肺炎「可防可控」,不過隨著患者人數越來越多,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8日,中國大陸終於同意WHO派遣國際專家團前往武漢,觀察疫情並設法提供協助。然而,譚德塞在記者會上,並沒有透露國際專家團確切名單,也沒有提供更多細節,更有美國專家透露,這次的先遣隊中,大部分人員都不是疾病管制及預防相關專家,而是由WHO日內瓦總部人員組成,將會針對中國大陸對疫情的反應、行動即時性及相關衛生戰略展開研究。

另一方面,WHO舉辦新冠肺炎專家會議,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這次會議將聚焦新藥、疫苗技術研發議題,我方確定以「Taipei(台北)」名義參與視訊會議,專家則以個人名義與WHO簽訂保密協定。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只是第一步,希望持續爭取,以實質參與為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