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入主52台?「NCC主委神預言」...學者批瓜田李下|政治|品觀點新聞

A-
A
A+

「關中天」有新進展!52台空頻近2個月,NCC證實中嘉數位已撤件寰宇新聞台,業界傳出華視將以每戶新台幣0.3到1元之間上架費,跟中嘉數位簽約;華視表示,董事會已通過和中嘉的合作案,但內容還無法對外說明。

中天新聞台在去年不予換照後,外界關注中天新聞台所在的52台,由誰來進駐。NCC在今年1月20日首次審核52台移頻案,但是決議續行審議,除了關注消費者收視習慣外,也考量新聞頻道製播能力,包括新播與首播比例等。

業者透露,華視會付上架費,已經在與中嘉數位進行簽約流程,由中嘉數位成為華視新聞台的頻道代理商,後續再跟其他系統業者洽談,中嘉數位撤件寰宇新聞台後,應該會改送華視到52頻道。

華視對此表示,經過和系統業者積極洽談,華視董事會通過和中嘉的合作案,但是基於商業洽談機密,具體合作內容和時間尚無法對外說明。

對於52頻道可能花落華視新聞台,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認為,華視雖是公廣集團,但財務虧損嚴重,公共獨立性又不足,加上先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放出相關入主風聲,這時候硬要插足52台,頗有瓜田李下之嫌。

廖元豪說,過去華視一方面要負擔公共任務,又要和其他無數台有線電視去拚收視,如何達到真正公共化?只會變成兩面不討好;如今,所有電視頻道都要經NCC核准,放一個與自身友好的電視台,社會難免有質疑聲浪。對於華視新聞將遞補第52台的傳聞,他個人沒有意見,但政府應對外說明清楚。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批評,對照當初NCC主委陳耀祥所言,證明NCC根本不是什麼獨立機關,政府的手完全赤裸裸伸進商業平台,從撤照到新頻道上架,完全是政府一手掌控,想當初民進黨前輩極力爭取黨政軍退出媒體,如今執政後卻是介入更深。

陳玉珍說,民進黨此舉會讓很多媒體不敢真正扮演第四權角色,不敢得罪當道,「這是胡搞瞎搞」,擺明要把手伸進電視台,實在太離譜。

相關新聞

更多發言

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