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特蒐//肺炎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石正麗撇清惹議

分享:

武漢肺炎疫情特蒐//肺炎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石正麗撇清惹議

2020/02/05 16:55:25文/

武漢肺炎確診超過2萬,死亡已經近500人,飆破SARS的紀錄,中國急了,世界也急了,外界更廣泛質疑,武漢肺炎病毒是否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生物武器研發?對此,武漢病毒所研究員石正麗以性命擔保極力否認,卻被發現過去曾研發變種冠狀病毒,能有效感染人類呼吸道。

中國媒體從網路上查到2018年,石正麗在中國交通大學演講,題目是「蝙蝠冠狀病毒的跨種感染研究」,同年,這個研究論文也在《自然》刊登,證實了武漢生物實驗室通過蝙蝠和老鼠媒介,製造出可以人傳人的新型SARS。

事實上,石正麗2015年就曾於國際期刊《自然》發表1篇名為「1種類似於SARS的循環性蝙蝠冠狀病毒,展現在人體出現的潛力」研究,研究團隊透過病毒基因重組技術,將中國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表面蛋白進行工程化改造,創造了一種雜交冠狀病毒,可以與人體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結合,從而感染人的呼吸道細胞,毒性相當大。

該份研究當時曾引發學界不安,《自然》期刊報導指出,其他病毒學家質疑這項研究的必要性,認為這種實驗很難證明任何事情,且還蘊含極大風險,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病毒學家西蒙韋恩霍布指出,研究人員創造了1種新型病毒,該病毒在人細胞中生長良好,「如果病毒逃脫了,沒有人能夠預測其發展軌跡」。

如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儘管目前尚無證據證明武漢肺炎疫情與石正麗有直接關係,石正麗也已在微信圈撇清,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大自然給人類不文明生活習慣的懲罰,並稱「我用自己的生命擔保,與實驗室沒有關係」,但多數網友不買單,紛紛留言砲轟「中國科研界的底線到底在哪裡?遮羞布都沒有,這麼明目張膽?」、「搞不懂做這種研究是為了幹嘛?毀滅人類嗎」、「研究這種有什麼意義?」。

【品觀點提醒您】
民眾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天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並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
※ 免付費防疫專線 :1922、0800-001922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