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回家小英才肯定對岸 第二批為這原因緊急暫停

分享:

武漢台商回家小英才肯定對岸 第二批為這原因緊急暫停

2020/02/05 11:52:21文/

【觀點】
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各國向中國大陸發出撤僑需求,台灣當然也不例外,不過北京當局對於台灣需求,從一開始的「已讀不回」再到後來的同意協助包機,兩岸間多少衝突與協調,可想而知。終於,第一批台商平安返台,不只總統能給台灣人一個信賴保證,中國大陸也可順水推舟紓解本身疫病壓力,這過程中的斡旋過程,值得肯定。
首批滯留武漢的台商返台之後,雖然其中一人確診消息令人沮喪,卻也能運用台灣的醫療資源救治。不過再另一方面,依然留在對岸的台商們,情形實在是令人擔憂。台灣緊急暫緩第二批包機,滯留武漢台商臨時接獲通知,相當錯愕,更有一名帶著女兒前往機場的母親因此情緒失控,更多人心焦,擔憂「多待一天,感染機率就增大」。疫病當前,人權應當優先,期望兩岸能夠保持良好協商,暫且放下政治歧見,讓第二批武漢包機,能夠順利返鄉。至於其他的口水,大可免了



幾經波折,滯留武漢台商終於返台,總統蔡英文表示,雖於兩岸有不同的政治主張,不過疫情當前,人權、人道應該優先,對於對岸給予的協助,「我們表示肯定」。

第一批2百多名武漢滯留台人終於返家,不過,台灣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卻也增加到11例。從武漢返台的2百多名台人之中,一位50歲男台商,因入境時就有發燒狀況,下機後直接被送到隔離病房。陸委會表示,由於第一批返台旅客有確診個案,後續必須加強防疫工作確實度,並與對岸協調如何強化檢疫作業,因此,第二批武漢包機將會暫緩。

(武漢台商留言/徐正文提供)

為強化防疫措施,台灣暫緩第二波武漢包機,不過身在武漢的台商卻也因此感到焦慮。根據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提供的照片顯示,他收到滯留武漢當地的台人訊息,直說「每多待一天,感染的機率就增大」,並且詢問「我們現在怎麼辦......」、「能不能協商讓老弱病殘先回來」。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滯留當地台人心情,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對於北京當局,在台灣人民返鄉過程中給予的協助,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貼文表達肯定。蔡英文貼文表示,第一批滯留武漢的民眾已經返抵台灣,全體乘客下機後也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劃,進行隔離和健康管理,請民眾不用擔心。蔡也說,儘管兩岸有不同的政治主張,不過疫情當前,人權與人道應該優先於政治考量,謝謝雙方共同完成這次作業的所有單位和人員,對於對岸在台人返鄉過程中給予的協助,「我們表示肯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