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地方「愛注意」!武漢肺炎病毒附著可存活5天

分享:

這些地方「愛注意」!武漢肺炎病毒附著可存活5天

2020/02/04 15:11:46文/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表示,病毒在光滑的物體表面可以存活數小時,溫度濕度合適的環境能存活一天,有發現可達到5天。

目前全球共20626例,並有427例死亡,中國大陸與受影響國家或地區的民眾繃緊神經,擔心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型態,也包括傳染方式與在人體外存活時間。蔣榮猛表示,新型冠狀病毒通過飛沫或接觸傳染,傳染距離有限,一般是一米或兩米,不會在空中飄浮,也就是一般空氣中不會有病毒。不過飛沫可以沉降在物體表面,或者透過黏有病毒的手污染我們接觸到的物體表面。

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網站就介紹,病毒離開人體的存活時間取決於其所依附物體的表面情況,以及溫度、濕度等環境狀況。總體來看,病毒在非滲透性或防水表面的存活時間更長,例如不鏽鋼或塑料表面;病毒在纖維織物或紙巾等滲透性表面存活時間相對較短。

因此蔣榮猛也強調,如果在攝氏20度的環境,和濕度介40%到50%之間,武漢肺炎病毒是有可能存活達到5天。在如電梯按鍵和門把手等硬質物體,則更需要加倍小心的病毒載體,所以一定要做好居家清潔工作,勤洗手、戴口罩也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