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友邦力挺排入議程 WHA五月會議 我們台灣很想來!!!

分享:

武漢肺炎防疫//友邦力挺排入議程 WHA五月會議 我們台灣很想來!!!

2020/02/04 12:51:20文/

【觀點】

長久以來,台灣為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努力,以台灣的醫療實力,加入WHO絕對是個雙贏的局面。加入WHO有兩個意義: 對台灣來說,2300萬人的健康可以得到更全面性的保護,此為消極的保障;對全世界來說,台灣在醫療資訊、防疫與醫療體系的健全,甚至於完整的健保系統,都值得跟全世界分享和提供經驗,此為積極的分享。相信不少國家,已經看到上述的這些「台灣優點」,積極聲援台灣加入WHO,希望WHO不要再因政治因素,把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體系之外,造成防疫破口。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各國陸續傳出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聲音。目前WHO正在舉行攸關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前的執行委員會,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3日表示,衛福部由次長何啟功率團前往,積極向友邦以及爭取理念相同國家支持,希望參與WHO相關會議,以即時獲得防疫資訊。


 

WHO定期於世界衛生大會(WHA)前舉辦執委會,處理WHA議程等相關事項,2月3日於日內瓦召開,外交部先前已經表示,會透過友邦協助,爭取台灣參與WHO。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在任何有效時間、場合進行發言呼籲,都會產生影響,此次派出次長何啟功率團配合外交部,已經參與數場雙邊會議,對方也表達願意為我方發聲。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此行除爭取台灣可以參與WHA外,更希望支持台灣參與防疫武漢肺炎的技術會議。

蔡總統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長尹容(Giuseppe Izzo)致詞時提到,目前世界衛生組職及國際民航組織這些進行全球防疫工作的聯合國重要單位,仍然因為政治因素把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體系之外。她要再度正式呼籲聯合國相關機構,正視台灣全體國人健康權益,防疫是全球的事務,尤其台灣就在這次疫情威脅的前線,更不應該使防疫出現破口。

蔡總統並特別感謝目前歐盟已經表態支持台灣被納入WHO,她說,台灣絕對有能力也有意願在全球防疫工作中,貢獻國際社會。

目前已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歐盟等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加入WHO。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