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龍斌登記參選黨主席 因為這三個字被嗆:變小綠

分享:

郝龍斌登記參選黨主席 因為這三個字被嗆:變小綠

2020/02/04 12:45:31文/

【觀點】
國民黨自從總統選舉大敗之後,兩岸論述成為改革重中之重,只是,身為百年歷史的大黨,「九二共識」這塊扛了28年的招牌,留不留? 改不改?還真不容易。
根據政治學研究,在兩黨制國家,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意識形態會逐漸向中間靠攏,進行改革。也就是說,蔡英文的817萬票,逼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是非改不可,我們可預見國、民兩黨的兩岸論述,也逐漸從過去的統獨極端,逐漸往中間靠攏,這也是為什麼,蔡英文會提出「中華民國台灣」,以及郝龍斌以斷三通為手段,呼籲北京當局正視中華民國。
只是身處改革關鍵時期的國民黨,要提出新的兩岸論述,包袱相當沉重。不只是若對北京稍微硬起來,就可能引起部分藍營不滿;還要提出令人耳目一新,不同於民進黨的論述。國民黨舉步維艱,能否克服萬難? 命運多舛。

國民黨主席補選,立委江啟臣3日前首先前往黨中央登記參選黨主席,並繳交3萬多份連署書;郝龍斌則在4日上午進行登記。郝、江對決,兩人針對黨內改革、兩岸論述頻頻拋出新議題,郝龍斌近期指出,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獲得的817萬票,清楚告訴國民黨要反省,也告訴共產黨應該釋出善意。不過,郝龍斌的說法引起部分藍營不滿,新黨主席郁慕明就批評,郝龍斌根本就變小綠。

黨內改革聲浪四起,郝龍斌指出,黨主席補選是改革第一步,他將以無私、無我的精神,積極協助國民黨脫離現在的困境。而針對黨內兩岸論述革新,郝龍斌指出,黨內對話與辯論是必須,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國兩制是台灣主流民意所不能接受的,國民黨未來一定要跟國際接軌,讓國際社會了解中華民國,還有國民黨。

兩岸論述成為國民黨改革重點,郝龍斌近日拋出若中國大陸不承認中華民國,可以考慮要不要繼續三通,引發外界討論,更讓部分藍營不滿。新黨黨主席郁慕明就發表新聞稿批評,兩岸關係的最基本原則,就是和平交流,郝龍斌所言是追隨大綠民進黨,猶如從藍營變成小綠,新黨必須與之切割。郁慕明表示,郝用停止三通威脅大陸,但可曾想過是台灣更需要三通,還是大陸?明明三通是台灣需要,也對台灣人民有利,拿兩岸的和平交流作政治操作,那和民進黨有什麼兩樣?

另一方面,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近日則提出,若未來當選黨主席將會成立「11人登記快速決策小組」,也提出未來將朝組織扁平化、宣傳網路化、服務數位化、經營在地化、視野國際化5大面向進行改革。江指出,國民黨必須要勇敢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實踐」。而針對兩岸論述,江啟臣認為,不管怎麼討論,國民黨都必須確保台灣民主自由,更要保障下一代人的選擇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