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跳槽沒頭緒?!大數據分析這個產業正夯!

分享:

年後跳槽沒頭緒?!大數據分析這個產業正夯!

2020/02/01 00:00:00文/

年後轉職潮來了,想要轉換跑道的你,知道什麼產業正夯嗎?只用傳統人力銀行求職,是否就能找到夢幻工作?隨著新創產業、獵頭平台崛起,新興求職平台也越來越活絡,接著就讓i-Buzz帶你來看2019最熱門產業與求職管道有哪些吧!

科技業為求職者最愛 航空與金融業因產業革新而受關注

網友討論最熱烈的產業,為台灣龍頭產業「科技業」,具有高薪資、穩定成長的特性,再加上近來國際大廠紛紛來台設立產業中心,因而獲得許多求職者青睞。緊追其後的服務業,以及排在第四、第五名的製造業與餐飲業,則因涵蓋範圍廣、職缺眾多,網路聲量表現穩定。

比較特別的是,排名第三的航空業,因星宇航空新成立後大量招募,以及長榮、華航分別於年中、年底招募新血,吸引不少網友關注與討論。另外,純網銀成立的金融業正逢技術與產品革新之際,穩定的年終與薪資,也累積了大量的討論。

求職就用網路 人力銀行為找工作主要方式

台灣人主要使用的求職方法,仍以傳統人力銀行為最大宗,佔了整體的 48.5 %,另外有 15.4 %的求職者,則藉由獵人頭協助代為媒合工作。整體而言,約有 69.2% 的人從網路找到工作,顯見網路媒合工作已成為現代求職的主要管道。

比較特別的是,有越來越多網路求職平台、人力銀行,會主辦大型就業博覽會或提供快速面試機會,廣邀企業參與,整合線上招募與線下面試流程,除了提升面試效率,也藉此展示平台上的職缺多元性。

104聲量遠勝其他人力銀行 眾多求職平台漸興盛

四大傳統人力銀行,以 104 居龍頭,1111居次,兩者為最多人使用的人力銀行,而較晚發展的 yes123 及 518,並非企業開缺的首選平台,但有更多小型、地方型或特殊產業工作。

值得關注的是,從圖表能看出,新興求職平台的代表 Yourator,討論聲量已較518更高,而聚集大量工程師職缺、以履歷製作聞名的 Cakeresume,以及職缺搜尋引擎 Indeed,也各有擁護者。

綜觀 104、Yourator、CakeResume 平台上的產業聲量差異,可發現新興求職平台上的新創職缺更多、產業特色更鮮明。比如 Yourator 有61%皆為新創公司討論,CakeResume 則更多為新創、科技業與外商的職缺討論。傳統人力銀行如104的特色則是職缺多元,與Top20熱門產業的分布比例較為相近。

如果想找特殊職缺,如海外工作或遠距工作,新興求職平台上可能有較多機會,且平台還會額外提供推薦獎金做為人才舉薦的分潤,遠較傳統人力銀行更為主動,招募方式更為新穎。

傳統人力銀行職缺多 新興求職平台產業集中

104雖為國人最愛用的求職平台,最被網友提及的優勢就是「刊登職缺多」、「網站功能豐富」、「推薦工作功能好用」,網站會隨著收藏功能推薦客製化的職缺內容。然而,因兩大人力銀行104與1111都曾傳出大量個資外洩事件,也讓網友對資安有疑慮,是平台須謹慎看待的問題。另外,網站功能雖豐富,但介面相對混亂複雜,使用者體驗不佳也時常為網友詬病;同時,許多網友也提及面談待遇與刊登不符,品質似乎較無把關。

而近來崛起的 Yourator,專注於新創事業職缺媒合,提供新創公司或大公司的新創部門工作機會。平台的優勢是產業集中、常舉辦新創議題講座或徵才博覽會,缺點是有不少傳統產業會打著新創名目混入,但不見平台審核,有賴求職者自行查證。

Wanted、Meet.jobs 皆為獎金推薦制的平台,Wanted 的跨國科技職缺較多,應徵門檻較高,但一旦錄取在職滿一定時間,推薦人與被推薦者都可獲得獎金。Meet.jobs 則因推薦計畫而聚集較多獵人頭,雖然目前職缺相對較少、搜尋功能也有待優化,但海外工作的引入有逐步增加,且薪資資訊透明。

強化媒合並增加職缺為平台競爭關鍵

目前台灣人求職仍以傳統人力銀行為主,在104獨大之際,1111、yes123、518似乎淪為企業刊登職缺的備用平台。而新興求職平台的職缺雖與人力銀行有別,吸引年輕世代與高階工作者,但產業集中,依靠舉薦機制吸引求職者,卻缺乏足夠職缺機會,較難與同質性高的龍頭級跨國平台 Linkedin 競爭。

無論是人力銀行還是求職平台,如要提升使用與媒合率,仍應以增加工作機會、優化推薦媒合功能,或增添求職評價等作為改善重點,才能逐步建立平台差異。此外,更應為求職者的隱私把關,避免履歷盜用、個資外洩等問題,才能讓更多人才放心使用。

文章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