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加拿大領袖 同聲力挺台灣應入WHO

分享:

美國日本加拿大領袖 同聲力挺台灣應入WHO

2020/01/31 13:14:23文/

【觀點】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WHO改口武漢肺炎疫情,已對全球構成高風險,但是秘書長譚德塞,日前召開緊急會議時,卻開口閉口就是「中國台灣」,在推特被網友痛罵是「不敢自稱是愛爾蘭英國人」;而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在被問到「為何WHO排除邀請台灣與會」時,也僅表示台灣專家參與WHO相關諮詢與臨床和實驗室等工作,可以充分了解疫情所有發展情況,對質疑始終避而不答。事實上,台灣早被預測會是這波擴散風險的第二高風險國家,事關全球擴散人命關天,其他國家不論是不勘承受這防疫高風險,抑或純粹替台灣打抱不平,看不慣世衛態度,包含美國,加拿大、日本和歐盟更紛紛站出來替台灣講話,凸顯世衛這種罔顧醫療人權的極度不合理。

武漢肺炎疫情確診病例持續上攀,總統蔡英文30日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時,就疫情對台灣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預擬因應作為,也要求防疫中心訂定「防疫行為指引」,同時加強防疫物資控管部分。蔡英文表示,國人關心的口罩,年假後已經逐步恢復生產,每天可生產420萬片,政府相關部門會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追蹤口罩產量與存量,確保國內供需無虞,且會嚴格查緝囤積與哄抬等問題。

對於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蔡英文指示相關部門因應,包括穩定股匯市、減少短期心理因素衝擊、輔導企業做好防疫、對受衝擊的產業進行紓困等。

針對美、日、加拿大等國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之議題,蔡英文特別感謝美、日、加拿大等國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對台灣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舞,並感謝國際友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對台灣加入WHO的發聲與支持。

蔡英文強調,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正面臨全球防疫的風險,台灣有能力有責任為世界盡一分力量,也希望WHO不要因為政治因素而排除台灣,WHO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