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拒絕病菌跟回家!  居家消毒4招學起來    

分享:

武漢肺炎防疫//拒絕病菌跟回家!  居家消毒4招學起來    

2020/01/31 13:57:30文/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案例越來越多,雖然民眾忙搶口罩自我防疫,但是專家也說了,戴口罩只能預防病毒「飛沫傳染」,很多人都忽略了冠狀病毒還可能透過「接觸傳染」。因此如果觸摸口罩,或是走進醫院、跟患者接觸,病毒可能會停留在手上、臉上、衣服上,萬一不小心再去摸觸口鼻、眼睛,那麼病毒就很可能會入侵。所以除了戴口罩之外,想要預防病毒,還需要配合「正確消毒」。

《品觀點》特地為您整理居家消毒防疫4招:

1.出外回家後,接觸到外面空氣的物品基本上都要消毒,除了手、臉,還有衣服、鞋子,以及隨身物品;而為了避免在消毒的過程中不小心又染回病菌,一定要按照步驟來消毒。

2.脫下口罩,有呼吸道症狀者放入夾鏈袋中丟棄;沒有呼吸道症狀則放入有蓋的垃圾桶中。把外出的所有衣物吊掛在通風處,並噴灑酒精。
3.對手機、包包等隨身物品擦拭酒精消毒。
4.馬上用肥皂洗手、洗臉,至少持續20秒。

另外,使用過的口罩也務必丟棄,避免重複使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特別強調,「酒精不能殺死在分泌物上的病毒。」也就是說,如果是口水、鼻涕、痰液中的病毒,是沒辦法用酒精殺死的,所以對口罩噴灑酒精沒有效果,只要將脫下的口罩即時丟棄、不要碰觸其他物品即可。

而針對一般民眾容易忽略的手機清潔,呼吸道醫學專家、東京池袋大谷醫院院長大谷義夫,也在日本綜藝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學會之前與之後)表示,現今民眾使用手機頻率高,因病毒也容易停留在手機表面,建議民眾在回家洗手前,一定要先替手機消毒清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