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WHO有空讚中國防疫透明 卻無視台灣感染風險

分享:

武漢肺炎防疫//WHO有空讚中國防疫透明 卻無視台灣感染風險

2020/01/30 11:25:41文/

【觀點】
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武漢肺炎緊急會議,遺憾的是台灣身為出現確診病例的疫區之一,卻再次被排擠在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例行記者會上,公開力挺台灣加入WHO,讓東亞防疫體系更確實。但是,WHO無視台灣人民潛在的感染風險,讓兩岸的政治議題,凌駕在攸關人命的衛生議題之上。

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WHO的態度令人費解;先是,1月23日認為疫情沒有全球擴散之虞,未將中國疫情定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1月28日,WHO坦承在對肺炎疫情的風險評估上犯了錯誤,在中國的風險應該定為「非常高,在區域層級上是高,在全球層級上也是高」,但是仍然不願將中國疫情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甚至,WHO秘書長譚德塞召開記者會,大稱讚中國的防疫工作,認為中國阻止病毒傳播,中國領導人對疫情的瞭解及投入是巨大的,WHO呼籲其他國家向中國學習,並且感謝中國分享訊息。

諷刺的是,若不是中國武漢官員誤判疫情,各國怎會如臨大敵,甚至紛紛撤僑,WHO竟然還要各國反過來感激中國? 中國向來就善於統戰策略,用政治作為統戰手段,現在更把觸角伸進WHO,用防疫來統戰別人,若是WHO的各會員國沒有看清這一點,不僅台灣要加入WHO遙遙無期,難保各會員國的權益不會被犧牲。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全球確診數不斷攀升,迫使世界衛生組織(WHO)改口武漢肺炎疫情已對全球構成高風險,但WHO今召開的緊急會議,卻未邀請同遭疫情所害的我國專家參與,完全無視國際支持台灣參與會議的呼聲,竟只表示「台灣充分參與並充分了解(武漢肺炎的)所有發展情況」。

武漢肺炎疫情日趨嚴重,包括美、日、歐等國家陸續包機撤僑,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三召開記者會表示雖中國境外病例仍少,但全球傳播風險恐進一步擴大,因此他將在周四召集專家開會,討論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否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圖/翻攝自WHO推特)

記者會上有媒體再度提問「為何WHO排除邀請台灣與會」?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卻僅表示「台灣專家參與WHO相關諮詢與臨床和實驗室等工作,因此台灣充分參與並充分了解(武漢肺炎的)所有發展情況」,完全無視國際支持台灣參與會議的呼聲。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周三(29日,日內瓦時間)召開記者會,大力稱讚中國的防疫工作。他表示,中國阻止病毒的傳播,中國領導人對疫情的瞭解及投入是巨大的,WHO呼籲其他國家向中國學習。他也認為全球需要感謝中國分享病毒資料及控制疫情。
  
譚德塞又讚揚,對中國領導層和中國人民終結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決心感到震驚。「他們付出的代價最大。他們為遏制疫情做出犧牲時,他們的生活和經濟首當其衝。中國需要世界的團結一心和支持」、「中國領導人對疫情的瞭解及投入是巨大的,WHO呼籲其他國家向中國學習」。
 

相關新聞